市域治理

-2021-

08/30

02:33

黄石:“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今年以来,天方社区不断充实完善网格员、楼栋长队伍,为社区划分的7个网格配齐人员,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化”的精细化治理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始终坚持全覆盖、细管理、优服务的工作态度,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办好“微实事”,当好“服务员”

“现在网格员把服务送上门,处理事情特别及时,我们心里感到很热乎。”天方社区居民谈起网格员尹文松时,都竖起了大拇指。下水道堵了、垃圾清运不及时、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只要一个电话,尹文松都会出面调解。在天方,居民们有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寻求网格员帮助。网格员每天巡查,访民意、办民事,为老百姓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实现了服务向基层延伸,服务在一线开展。

小区内的健身器材深受居民喜爱,但由于日晒雨淋、老化和使用不当等原因,导致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尹文松在接到居民李奶奶的反映后立即查看现场并张贴温馨提示。随后,他找来电锤、沙子和水泥等工具进行修复安装。李奶奶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直夸社区网格员工作办事效率高。

为避免损坏的健身器材得不到及时修理,造成安全隐患,社区开展了定期排查工作,让居民锻炼得安心、舒心。同时,社区利用短信、微信开展爱护健身设施宣传,倡导居民群众正确使用健身设施,安全健身、文明健身。

老党员发挥余热,促文明新风

为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网格内的老党员义务参加天方祭祀点的值班值守。年近80岁的老党员汪敦胜同志,虽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但仍然主动宣传,劝导居民群众文明祭祀。

“传统的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祭祀方式,也是有很多危害的。”他向居民介绍了“中元节”来历后,对传统祭祀方式存在的各种危害进行了分析讲解。他倡导大家做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的带头人,积极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相互监督,制止不文明的祭祀行为。通过宣传引导,天方商住楼,人社局宿舍楼无一人不文明祭祀,得到了天方社区党委以及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社区居民改变传统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天方社区突出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深化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创新基层治理发展,用好“网格”队伍,以党建为“粘合剂”,以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党建资源共享、党建大事共商、党群服务联推、基层治理共促,构建目标一致、协同运作的城市网格党建共同体,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网格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