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9/01

02:24

襄阳市南漳县东巩派出所:创新乡村治理 积小安为大安

“感谢民警几个月来的帮助和调解,我终于收到了赔偿款!”日前,村民吕义宏紧握着东巩派出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

去年8月,湖北省南漳县东巩镇村民吕义宏遭遇一场车祸中受伤,医疗费花了近5万元,因肇事者家庭困难,赔偿金迟迟没有到位。今年春,万般无奈的吕义宏只能到东巩派出所求助,民警得知后,多次到肇事者家中做其思想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调解,吕义宏得到了赔偿。

这正是东巩镇派出所发扬

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下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东巩镇派出所在深化乡村社会治理上,探索出“1+3+N”警务运行新模式,坚持民警“背包下乡”工作法,把服务送到百姓的田间地头,架设起警民“连心桥”;推行“老陶议事室”“金牌调解”,把矛盾化解在细枝末节的源头,唱响了平安“和谐曲”;创建“东巩义警”,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积小安为大安,变平安为长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东巩落地生根。

背包下乡

架设警民“连心桥”

东巩镇辖区面积431.4 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大人稀的山区乡镇。东巩派出所因地施策,将重心下沉,警务前移,对辖区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偏远农村地区推出极具山区特色的“背包警务”。

去年5月的一天上午,民警杨阳在王家畈村3 组入户走访中获悉,59岁的孤寡村民孙某林体弱多病,因无户口无法享受农村医保政策,民警立即着手调查。第二天,民警又携带警务背包上门为他办理了户口。当时现场围观的村民们纷纷称赞:“警察太好了,我们年纪大了,跑不动道,有什么事情多亏你们上门来帮我们解决。”

为了更好地服务山里村民,民警将证件办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等工作装进警务背包,走乡串村,进村入户。通过警务通等智能化设备,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民警们的上门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既拉近距离,又增加互动,更密切了警民关系。

同时,开通了“东巩警事”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微课堂”、提供“微咨询”、开展“微服务”,警民之间互动频繁,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让“东巩警事”也逐渐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网红公众号”。

据统计,去年以来,东巩派出所民警上门办证420本、下乡送身份证310张、补录户口132人、办理黑户9人次;结对帮扶特殊困难和弱势群体,先后对31名帮扶对象开展走访慰问96 次;救助流浪、走失人员16人次,送治精神障碍患者17人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困难群众送菜、患病群众购物、买药等救助服务80 余次。

老陶议事

唱响平安“和谐曲”

“东巩镇与荆门、宜昌、宜城接壤,有89个村民小组,8365户,常住人口3.5万人……”提起这些,东巩派出所民警陶茂囯如数家珍、倒背如流,作为一名扎根山区30多年老民警,他在东巩工作了25年,处事公道,深受辖区群众中信任,也被称为东巩镇的“活地图”。为更好地调解乡间邻里纠纷中的“疑难杂症”,2019年,派出所决定由陶茂囯牵头,将镇村老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治安积极分子等组织起来,成立“老陶议事室”。

今年4月,家住东巩镇王家畈村的蔡勇采摘了100斤的松树菌,想卖个好价钱,找到了附近村村民敖红俊帮忙卖到荆门去。几天后,当得知敖红俊一共只卖了500元,与蔡勇心中所想的价钱每斤10元相差甚远,双方发生了口角,闹到了派出所。

陶茂国将两人约至调解室,对双方的事情进行梳理,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心声。

敖红俊觉得自己很委屈:帮忙不但没人感谢,反而被埋怨……

蔡勇也说出不满:辛苦采摘,没想到和预想的价钱差得太多……

从下午2点到晚上7点,陶茂国和调解员对他俩耐心细致地劝说。敖红俊答应给700元,可固执的蔡勇坚持要800元,双方因100元又陷入僵持的局面,陶茂国自己从腰包掏出100元垫上,最终两人达成和解。

目前,“老陶议事”在东巩镇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吸引了3名村法律顾问轮驻、36名人民调解员随驻、4名法官预驻的相继加入,形成治安调解、人民调解、诉前调解“三调合一”团队,构建以“老陶议事室”为主导,中心警务室、“乡贤议事会”参与的多元调解格局。“老陶议事”亦被当地群众称之为化解矛盾纠纷事件的“定海神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9年9月以来,辖区未发生过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陶茂国说:“群众来找我们心中都是有委屈的,把小矛盾小纠纷化解掉,实现辖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东巩义警

打造治理“新动能”

“妈妈、妈妈……”3月11日深夜,东巩派出所“义警”蔡德宝和往常一样夜间巡逻,当行至口泉村时,看见路边一名4岁左右的小男孩哭着闹着喊“妈妈”。

由于孩子太小,说不出家中的地址和父母的名字,蔡德宝随即将孩子走失的信息,发布到警民微信工作群中寻找线索。消息发布后,群里很快就有回应,快速确定了小孩的身份。蔡德宝及时联系到男童的家人,当孩子的父母看到孩子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说:“你们真是好样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东巩派出所所长刘军感慨说道,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义警队的成立,是警力不足很好的补充,现在乡村很多事通过义警队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5月21日晚,“义警”孙理涛在陆坪村巡逻期间,发现从附近的农家乐出来一名走路摇摇晃晃的男子,随后骑着摩托车往东巩镇方向驶去,孙理涛初步判断此人为酒后驾驶,便向派出所汇报,民警当即在路上设卡拦截,当场将该男子查获。经查实,该车驾驶人李某属饮酒驾驶。

去年初,东巩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坚持“政府领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公众参与、自愿无偿、服务公益”的思路,将专业力量与全镇114名网格员,基层干部、“双报到”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多支力量进行整合,成立了“东巩义警”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主要负责各村夜间治安巡逻,禁捕退捕,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紧急救援等工作,同时参与反电诈、禁毒、疫情防控宣传,并通过体验式、集中式、随岗式履行职责,渗透、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发挥了“1+1>2”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构筑警民共建共治共享风景线。

截至目前,通过“东巩义警”的巡逻防控,乡村突出警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60%,大幅度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