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9/03

11:30

襄阳谷城县医疗保障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红色驿站”服务群众

31家“红色驿站”遍布城乡

服务群众

全省基层营商环境建设

暨经办服务能力提升试点座谈会上

“红色驿站”经验得到推广

……

谷城县医疗保障局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整合“医保、医疗、医药”资源

创新成立“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

在各地设立“红色驿站”

为群众就近提供医保健康等服务

赢得无数点赞

近年来,为积极宣传医保惠民政策,该局人员走街串户,深入12个乡镇(开发区)37个重点村,通过简化程序为符合29种慢性病条件的患者办理慢性病卡1212张,为1021个单位5.3万名职工送上医保手册,覆盖率达100%。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任务完成数量稳居襄阳各县(市、区)第一位。

2020年9月,该局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创造性地开展“三医联动”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联合4家医疗机构、5家大型连锁药店,挑选122名高素质人员成立了“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健康咨询、义诊检查、走访慰问、特困帮扶等贴心服务。

据统计,“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检查诊断患者1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近36000余份捐赠药品、器械、环保物品等共计56万元,为427户困难患者送上大病爱心援助资金44万元。

今年以来,该局在“三医联动”基础上,继续延伸服务触角,再次创新求变,在12个乡镇(开发区)挑选出31家药店开设“红色驿站”,为群众代办力所能及的业务。“红色驿站”内公示具体服务事项、联系人及电话,明确专人负责受理群众诉求。门口设有LED显示屏和卡布灯箱,标注了“红色驿站”的具体位置,方便群众就近前往。

自今年4月份“红色驿站”启用以来,已累计为群众代受理慢性病资料822份、发放慢性病门诊治疗卡624张、代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业务255人次、代办理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业务105人次、代办理退休职工异地居住备案42人次、受理异地住院报销资料212份,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

如何让“红色驿站”持续不断发挥作用?该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个体行动变为群体力量用基层组织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3月19日,“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功能型党支部正式成立。“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中的38名党员同志,率先垂范,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4月22日,志愿者们前往五山镇九里岗村接受党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为大病患者送去爱心援助款3万元。

通过不断努力,“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已经得到省、市20余家单位和企业的支持,先后筹集近100万元善款,在谷城县慈善会设立“因病致贫”援助项目,用于开展公益医疗救助活动。

谷城县医疗保障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该局分管医保业务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琳被评为“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办实事影响和带动了其他人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