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01/07

03:43

十堰茅箭区“1131”矛盾纠纷预约化解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基层矛盾纠纷类型多元,既有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也有事与事之间的矛盾。如何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如何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提供可参照的样板?今年以来,十堰市茅箭区综治中心聚焦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实际,探索建立“1131”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通过机制建设规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解好矛盾纠纷化解的“方程式”,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1131”即1名区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带班,1名属地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区级包案领导主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律师、金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3员”及1名区信访局班子成员全程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周预约日化解、化解稳控主体不变、当事人全程参与、依法依规依政策化解”四项原则,统筹“统筹谋划、牵头化解、专业调解、考核督办”四支队伍,规范“精选案源、沟通预约、制定方案、督办通报”等流程,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三统一。

2019年,湖北比目鱼营销策划公司(下称比目鱼公司)投资60余万元对大洋五洲小区设计天津路及林荫大道沿线商铺停车场进行修理完善,因公司与业主未达成一致意见,未收取停车费。2021年3月以来,小区业委会对沿街商铺停车管理进行对外招标,约定中标单位必须解决比目鱼公司前期投入的费用问题。目前,中标公司退出,比目鱼公司准备进场管理,但业委会称要进行再次招标,东城开发区派出所和天津路社区多次组织协商无果。

今年7月,依托“1131”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十堰市茅箭区政法委、东城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会同区信访、住建等有关部门,组织专业化解人员及矛盾纠纷当事各方代表召开大洋五洲外围停车场矛盾纠纷协调会。会上,与会各方结合自身诉求和职能各抒己见,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最终就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方法初步达成统一意见。

大洋五洲外围停车场矛盾纠纷的化解只是茅箭区综治中心依托“1131”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听民声、解民忧的案例之一。物业收费纠纷、小区停水纠纷、供电安全隐患纠纷、商户扰民纠纷……类似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已成为常态。

除了物业纠纷外,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产执行、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个人与企业之间的劳务纠纷,单位与个人的房屋租赁纠纷,家庭间的退还彩礼、婚姻调解纠纷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1131”矛盾预约化解机制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该机制的推动下,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调处供给形式,推动纠纷源头化解,实现预防矛盾于未然,化解纠纷于萌芽,矛盾纠纷调解成效有目共睹。如今,“1131”矛盾纠纷预约化解机制已成为助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为该区矛盾纠纷化解建立了可参照“样板”。经省委政法委甄选,该模式在全省推广,并被推荐为中央政法委“全国政法工作100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此外,该区以“1131”模式为基础,积极搭建民商事矛盾纠纷基层调解平台。在区社会治理中心建立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整合来访接待、心理服务、诉前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和劳动保障监察、社区网格监管等9个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及群众进一扇门表达诉求,部门会商、矛盾纠纷化解一次性联动;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民商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三级调解网络”,形成调解组织系统化、信息交流网络化、运行程序规范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调解格局,充分运用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和矛盾化解成功率,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企业),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动员全区41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法律工作者进驻下沉相关单位和部门,推进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向基层、高发地、关键环节延伸,织密多触角、快通道的便民利企调解组织网络,真正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在基层解决。

矛盾纠纷处理是区域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只有让矛盾纠纷化解路径始终沿着“民心所向”,才能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为“满意清单”。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十堰市茅箭区综治中心推出“1131”矛盾纠纷预约化解机制以来,目前该中心已组织开展“1131”预约化解矛盾纠纷109件129次,其中成功化解39件,推动化解中70件。未来,十堰市茅箭区综治中心将持续巩固扩大“1131”矛盾纠纷预约化解机制建设成效,为辖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来源:十堰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