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动态

-2020-

08/28

03:08

300万欠款变投资款?洪山法院这样“救活”企业

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法院调解结案了一起涉及上海和武汉两家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件。洪山法院在审理该案过程中,为原、被告找到利益最大化的调解方案,促使两企业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让300万欠款变成投资款。

案件缘于2015年1月,上海某投资公司与武汉某置业公司签订商业用房租赁合同,约定由武汉公司在洪山区某地块上建设商业用房,并出租给上海公司使用,并于2016年6月底前完成该商业用房交付。合同签订后,上海公司支付给武汉公司定金人民币300万元整。但武汉公司并未在规定期限内将商业用房交付给上海公司。

2019年1月,上海公司以武汉公司严重违约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期间,武汉公司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案件审理暂时中止。


图为案涉商业用房

该案承办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如果简单判决解除合同,不仅原告的投资目标无法实现,被告的债务负担也将因合同解除而加重,其他债权人利益也将进一步受损。

秉持“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的理念,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疫情防控期间,仍然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等线上方式与原、被告代理人保持沟通,希望能为双方找到利益最大化的解决方案。

经过多次协调,上海公司表示,考虑到涉案商业用房主体已经完工,被告若能破产重组成功,继续履行合同的可能性较大。公司管理层达成统一认识,继续看好武汉发展前景,认为上海公司投资的可期待商业利益有望实现,愿意继续承租被告的商业用房。



得知原告方的想法后,武汉公司破产清算小组负责人谢先生感到很振奋。他表示,原告公司愿意继续承租该商业用房,不仅可以缓解被告公司的债务负担,还能为被告公司的破产重组带来投资信心和商业流量。

日前,双方企业在法官的主持下已达成调解协议,上海公司同意继续租赁被告的商业用房,之前交付的300万定金及利息用于冲抵日后应付租金。

区法院对该案的处理,使原被告双方形成了共赢的良好局面。据了解,该案原告上海公司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如果顺利入驻将会给该商业项目带来数千万的直接投资,并带动一大批中小商铺入驻,进一步释放该商圈营商环境的发展活力。


稿件来源:洪山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