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1-

09/06

05:15

松滋警方:精简182项审批材料,开启服务企业“四高”模式

“实”为基调、以“打”促安、“简”为动力、以“放”创新,在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大研讨活动中,松滋市公安局突出公安主业、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法治环境,着力构建亲企、安企、护企、帮企的警企关系,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真是方便又快捷,为你们的服务点赞!”8月23日,拿到户口迁移证明后,远在广东的范女士再次给松滋市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打来电话。3天前,范女士打电话咨询,其女儿因就读大学需将户口从松滋迁出,但人远在广东,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来,眼看就要开学,一家人非常着急。新江口水陆派出所户籍民警林晓莉立即核实,电话指导其女儿通过湖北公安政务平台网上办理。在收到从广东寄来的相关材料后,民警一路加急,于当天将《户口迁移证》及相关材料寄回广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全力提升公安“放管服”整体效能,松滋市公安局打破自我限制,精减治安、出入境、交通类182项审批材料,治安、禁毒、网安及城区户政等17个服务事项集中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窗通办”。出入境大队对能够通过公安信息平台核实的事项实行“无纸化办公”,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材料。治安大队对新增市场主体刻制公章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天内办结”的服务举措,今年来,对498家线上登记企业实行一站式办理、领取、送达服务,零费用发放印章1900枚。

“以优质的‘服务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松滋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改革创新上做除法,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出对症的方子,拿出管用的实招,以“破冰”之力攻克制约营商环境的“壁垒”。

之前,在民用爆炸物品购买审批环节,需要企业打印好购买申请单、审批表,到公安局审批,后到政务大厅打证、盖章,程序繁琐,耗费两三天才能办结。有时审批不及时,直接造成企业“无米下锅”利润受损。该局去除思想局限,找准关键症结,对民爆物品、剧毒危险化学品购买许可的审批环节,直接通过网上监管系统上传相关资料,公安机关网上审理,一个工作日审批发证。

为强化安商护企,该局立足城东、临港两大工业园区,把警务站建在企业门口,开展“高标准防范、高精准打击、高质量服务、高效率联动”的服务企业“四高”模式。今年2月,多警联动破获临港园区10起涉企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组建17人的“白云边”专业打假队,以“零容忍”态度对侵犯白云边知名商标的不法行为果断“亮剑”。在去年打击处理15人,为白云边集团挽回3000余万元经济损失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已移送起诉12人,为白云边集团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不能停歇懈怠”,该局相关负责人说,唯有下定决心破障碍、祛沉疴,才能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厚植出高质量发展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