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1-

10/11

03:18

探索创新绘就新蓝图——仙桃法院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纪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17年以来,仙桃法院狠抓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落地,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压实监管责任,院庭长带头办案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出了一条减负增效、固强补弱的创新发展之路。

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繁简分流

“跨域立案,最多跑一次;网上立案,一次不用跑”。仙桃法院积极构建“大立案”工作格局,大力推广现场立案、网上立案、就近立案、自助立案、上门服务立案,确保当事人“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制定《立案材料登记》《一次性补正告知书》,确保当事人一目了然、一看就懂。开通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全覆盖的司法线上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网上立案562件,在线送达32195次,在线调解4615件,在线保全138件,在线担保110件,在线鉴定7件。以“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为抓手推进“一站式”建设,组建快审团队办理简易案件,高效审结案件1303件,部分矛盾纠纷实现当天立案、当天化解。

网上立案

“构建‘大立案’工作格局就是从源头上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加强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为审判环节减负,提高审判效率。”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伟介绍说。在此基础上,该院深化诉源治理,充分利用车载法庭、59个巡回审判点、22个司法确认办公室扎实开展巡回审判,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庭100余次,3000余人旁听庭审,就地化解各类纠纷600余件。与此同时,该院在梦里水乡景区挂牌成立江汉平原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在城区先后设立交通、工商、劳动争议三个巡回法庭,累计受理涉诉、涉保案件4000余件,自动履行率达100%,所结案件无一申诉和上访。

快审团队组织双方诉讼代理人调解

“全域辐射式”巡回审判网络

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设立交通、工商、劳动争议三个巡回法庭

依托工作指引 筑牢监管堤坝

“《全省法院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对法官、庭长、院长各个层级权力主体的“权力清单”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对于法官能够行使什么权力、怎么行使权力......”2020年3月26日,仙桃法院举行“三新”夜校,与会法官结合工作审判经验,畅所欲言,共话司法责任制。

学习现场

近年来,仙桃法院根据《全省法院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明确审判流程期限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四类案件”以外其他案件审判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梳理已有各类规章制度,就如何加强审判权制约监督,不断补短板、练长板。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审判员

从制订《关于相关主体司法权力清单的规定》,明确院庭长、审委会专职委员及独任法官、合议庭的权力界限和责任清单,到修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提交审委会案件流程,突出审判委员会在类案指导、难案研判、经验总结、管理监督方面的职能,再到研究制定《“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四类案件”监督方式。仙桃法院积极推进审判监管机制和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倒逼法官全面提质,适应新型司法权运行。

员额法官签订《退出员额承诺书》

压实主体责任 直击问题关键

“今天我们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究讨论一下崔某是否构成入户抢劫......”日前,刑事审判庭法官围绕该案件争议焦点、法律法规适用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共同“会诊把脉”,为合议庭在法律适用及裁判价值取向等方面提供参考。

召开专业法官会议

据悉,仙桃法院根据案件类型,分设民事专业法官会议、刑事和其他综合专业法官会议,明确专业法官会议的具体功能、职责、召开程序及会议记录等细则,要求所有案件上审委会之前均需经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经专业法官会议讨论认为不须提交审委会的案件,除合议庭有不同意见外,不再提交审委会讨论,有力构建了专业法官会议与审委会的衔接机制。

开展案件评查

“案件质量评查,一点都不能马虎大意......”5月22日上午,仙桃法院执行局对2018年-2020年执行终本案件进行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分析。通过完善修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成立案件评查小组,仙桃法院以逐案评查、以案查人为抓手,不断完善错案认定及责任追究机制。与此同时,该院出台《案件流程管理规定》,强化全流程节点监管,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审判制约监督。

院庭长带头办案   回归审判一线

“现在开庭!”今年7月13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仙桃法院院长丁拥军担任审判长,对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以来全市首例危险作业罪刑事案件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仙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鹏出庭支持公诉。

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带头办骨头案、钉子案,能充分发挥优质审判资源作用,是更好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班子成员、庭长、各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下,2017年以来,仙桃法院全体院、庭长审结各类案件25000余件,其中所有破产案件均由院领导担任审判长,妥善化解弘方科技、侨光石化、锦江国际、亚通塑胶等辖区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破产专案,为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法院智慧和力量。

弘方科技破产重整会议现场

“康湾一品”项目重获新生

强化联动协同  共谱解纷新篇

“你说她这不好、那不好,但你们一路走来,好不容易修成正果,可不能一时冲动……”在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诉讼服务大厅里,法官许凡正在与一对“90后”夫妻沟通,耐心细致倾听双方诉求。

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

作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仙桃法院积极探索家事案件专案专办路径,构建“1+6+N”家事审判格局,将龙华山法庭打造为家事审判庭,并在该庭挂牌成立仙桃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站,实现“心理评估+家事调解+家事审判”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家事调解员接待咨询1154人次,成功参与调解婚姻纠纷案件598件,调解撤诉率超过60%。2021年3月,龙华山法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2019年7月仙桃市妇联家事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站在龙华山法庭揭牌

龙华山法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与此同时,仙桃法院积极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建立“1+N”联动调解机制,主动对接工会、仲裁、交警、市场监管、保险、房管等职能部门,规范工作对接、案件分流、诉前调解、台账归档流程,形成“诉求有人理、纠纷有人管、人走事不停”的工作闭环。组织员额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入驻湖北移动微法院平台,不断释放“互联网+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新动能。

仙桃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

组织开展移动微法院培训

加强司法监督  把审判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各位委员,作为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我认为被告人构成非法拘禁罪,理由如下……”今年8月28日,仙桃法院在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引入听证程序,对“此罪与彼罪”存在重大分歧的一起刑事案件进行审议,案件公诉人、辩护律师均到会发表意见并接受审委会委员询问。

律师走进仙桃法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

“接受律师监督,规范审判权力,这是时代所需,也是构建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监督下工作、在阳光下用权、在制度下办案。”仙桃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朱凯涛介绍,近年来,仙桃法院狠抓内部监督,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构建“院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监察员”监督模式,并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

“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全力践行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理念,既是鞭策也是鼓励、既是监督也是支持。”8月9日下午,仙桃法院与仙桃市检察院党组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讨交流会,就如何促监督、转观念,共建法治共同体深入交流。从内部监督到外部监督,该院全面规范检察建议办理流程,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建立健全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常态化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提高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才能赢得当事人的信服。”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表示,仙桃法院将按照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要求,继续扎实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