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0-

11/18

03:11

你好,法院人!

喝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听了网上那么多“打工人”的故事,来看看法院人的一天吧。

清晨7:00   法警的“集结号”

一大早他们就在院内集结,列队准备出发,他们是法院里万绿丛中一抹蓝,是人民司法警察,他们的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也没有破案后人民送锦旗的“高光时刻”,他们是庭审保障中的“铜墙铁壁”,是“基本解决执行难”中沉甸甸的司法威慑。

清晨8:00   调解室里的灯光

调解室里的灯光亮了,一位老同志戴着老花镜正在聚精会神地看案卷,他是一名调解员,也是一名退休法官,虽然年近古稀,却依然精神矍铄。退休之后,发挥余热,参加诉前调解工作,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奉献自己的力量。

上午9:00   审判庭里的“包大人”

嘘!肃静!

我们的包大人们正在坐堂审案,这种活,一般人干不了,他们要将法律法规装于心间,在审理案件时才能做到信手拈来,要有足够的耐心,听当事人在庭上的针锋相对,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从当事人的你一言我一语中精准判断出矛盾的焦点,还要有足够大的气场,能hold住整个庭审现场。

上午10:00  做表的小姐姐

悄悄走近这位小姐姐,如此专注的盯着电脑,在干嘛呢?

哦,又是在做表,法院人的工资、奖金、养老保险都是她来核算,工资晋级晋档、人员调进调出、干警职务变动,只要人事上一有风吹草动,各类表格就会盘踞她的电脑,于是有人戏称她是“表姐”。

上午11:00   电话里的轻声细语

“你好!请问是某某律师吗?……”

法台上“铁面”的刑事女法官,正在跟律师就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沟通,她的轻声细语,她的耐心解答,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上午12:00    镜头之外

在主会场的视频镜头里,基本看不到他们,但他们又是会场必不可少的人,音响,麦克风,跟基层法院视频连线、科技法庭保障,司法行政科的两位小哥哥,专司信息技术保障,还有,修电脑、打印机,网络安全防护,建设智慧法院,没你可不行!

下午1:00    持续的战斗

临近下午1:00,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正酣,这是一场“专家会诊”,这里的专家是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诊断的是一件件疑难杂案,对复杂案件的审理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讨论磋商,在观点的碰撞中探寻事实真相,追求公平正义。

下午2:30  请您签收!

拿着新鲜热烫的裁判文书,送达小纵队出动,一般是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的送达小分队,穿过城市的喧嚣,走过乡间的小道,蹚过积水,跨过泥泞,无论江湖有多远,都要找到你,请您签收!

下午3:00    合议案件

经过认真细致的讨论和评议,案件相关事实和问题越辩越明,在合议中集思广益,针对容易忽视的细节补充、完善,最后形成清晰的审理思路。

下午4:00    奋笔疾书的她

刚脱下法袍,还来不及喝一口水,她坐在桌前,奋笔疾书,一份好的裁判文书,不仅要善于运用法理守护公平正义,也要用情理去抚慰人心,法理与情理交织融合,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下午5:00   不停歇的脚步

给刚执行回来的车辆贴上封条,这件案子的执行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他们的工作状态是“在路上”或者“在执行”,他们曾在三伏天徒步爬上没有通电梯的十八楼,为了查封房产,他们曾在除夕的前一夜赶赴边陲小城,为了找回被执行人隐匿的财产……他们用不停歇的脚步维护当事人的胜诉利益,维护司法的权威。

下午5:30   “孝法之窗”的擦窗人

她正在编辑今天的微信公众号,一篇稿子,配上标题,插入图片,排版格式,然后点击发送……

她是“孝法之窗”的编辑小姐姐,她是扛着相机抓拍法院人和事的记录者,是法院故事的讲述者,她打开了一扇“窗”,让人民群众看见法院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和实践。

这,就是法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