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1-

01/22

03:00

围观!这些发生在十堰的故事,暖吗?

获奖啦!
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名单里
十堰政法揽获佳绩!
近日,由湖北省委政法委组织的
2019—2020年度
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
和平安湖北“三微”比赛
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
评选结果出炉

活动共收集到334件新闻作品

“三微”暨政法文化作品436件

经专家学者评审

这770件作品中

共有143件最终获奖 

十堰
在2019年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中
摘得一、二、三等奖各1件
在2019—2020平安湖北“三微”
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中
摘得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
快来一起看看
十堰市哪些作品得到了
评审专家和网友们的一致认可↓↓
2019年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
一等奖:《怕吓着嫌疑人的孩子,抓捕现场派出所所长撒下“最美谎言”——“没事,没事,拍电影呢”》
(湖北日报,作者彭小萍、刘英、尹振宇)

担心孩子受惊,撒下最美谎言;担心孩子受凉,为他披上衣服。

抓捕现场,民警对幼童的守护,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赢得数十万网友点赞,更感化了犯罪分子的心。我们常说,法律无情人有情。温情执法,是执法力度之外的温度,拉近了执法者与违法者的距离,让法律观念更加入心入脑。面对罪犯,需要铁血;面对百姓,拿出柔情。希望这样的温情执法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

二等奖:《公益诉讼前行政机关整改率超九成 十堰检察守护公共利益有了“撒手锏”》

(法治日报,原名《法制日报》,作者刘志月、胡宇汉、高先虎)

因“仙山、秀水、汽车城”闻名遐迩的十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开展公益诉讼已成为当地检察机关守护公共利益的“撒手锏”。

将促进问题解决作为公益诉讼的首要目标,十堰检察机关采取约谈、公告、宣告、联席会议等多样化方式,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

在环境与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通过全面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推动执法司法机关和全社会树立和养成共同的执法司法守法理念,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双赢多赢共赢。

三等奖:《一张照片》的故事

(学习强国,作者肖大明)

2019—2020平安湖北“三微”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名单

一等奖:《9岁小女孩到派出所“自首”》

(短视频作品,制作单位十堰市公安局)

“我是来进监狱的,做错事情要勇敢承担。”去年4月,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武当路派出所接待了一位有史以来年级最小的“投案自首”者。

9岁女孩小雪(化名)利用上网课的时间,偷偷拿爸爸的手机玩游戏,还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两次往游戏里充钱。爸爸一气之下将小雪带到派出所门口,要她自己找警察蜀黍说清楚。

视频发出后,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2.3亿,抖音播放量1.9亿。小朋友勇于承担责任,警察叔叔耐心教育,现场让人忍俊不禁。

二等奖:《清官不断家务事?那是明朝清朝的事情》

(短视频作品,制作单位十堰市公安局)

去年1月,十堰一女子躲在家中卫生间报警,称前夫因财产分割问题持刀闹事,甚至扬言要杀人,女事主非常崩溃,表示如果实在不行,就要走最后一条路,“直接冲出来”。结果民警却说,“要冒险也是我们冒险,不会让你冒险的。”

女子前夫情绪激动,拒不配合警方执法,甚至还向民警挥舞菜刀,嘴里还喊着“关你们什么事”。民警们在制服男子过程中,男子还试图反抗,最“燃”的一幕出现了——民警冲男子霸气喊话:“什么清官不断家务事,那是明朝和清朝和事!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

少网友被民警的霸气喊话“燃”到了,纷纷表示:干得漂亮!有担当!声声正气!为这种执法点赞!

二等奖:ICU外,民警陪着穿囚服的他,见到了刚出生9天的女儿

(短视频作品,制作单位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

2019年10月,在十堰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门外,一名身穿囚服、带着手铐的年轻男子趴在探视屏前,凝望着病床上的婴儿,含泪哽咽,小声呢喃。

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刑事拘留,关押在十堰市看守所。事情刚刚处理结束时,张湾警方收到一封来自男子妻子的申请书。原来,男子被抓两天后,其妻产下一名女婴,刚过一周,婴儿因吐血住进了ICU,并被下达病危通知书。担心丈夫与女儿错过见面造成终身遗憾,张湾警方本着人性化的执法理念特事特办,陪着男子一起前往医院探望女儿。

看着出生后还未曾谋面的女儿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男子内心深受触动,不停自责。从医院出来,男子郑重向民警和家人许诺,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争取早日履行好一个丈夫和父亲应尽的责任。

二等奖:夕阳下,最美的守护者

(摄影作品,作者赵伟)

去年3月,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东岳路派出所民警陈友桃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回到自己的社区警务室,她的同事“晶晶”拿起酒精喷壶,认真对着她身上每一个部位细致喷洒,力争消灭掉藏匿的所有病菌,在夕阳下,酒精的喷洒,勾勒出一幅“守护者”最美的画面。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还有几个月马上就要退休的陈友桃工作毫不松劲,她坚持每天与社区干部、卫生服务人员、网格员进社区、入楼道,上门测体温、做登记、排疫情,扎实开展人员隔离、小区村组封控、宣传引导、张贴公告等一系列防疫工作。

她在自己所管的30多个小区,近2800余户居民的“责任田”里,不间断巡查值守,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了辖区住户“零遗漏”,她以女性的特质,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用真心温暖了辖区所有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