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1-

02/10

10:38

十二时辰守平安 十二利剑镇八方

疫情防控,是2020年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省宜昌监狱民警赵怀卿用文字记录下与战友们并肩战疫的点点滴滴。近日,在司法部“致敬战疫英雄”征文活动中,这篇题为《十二时辰守平安 十二利剑镇八方》的作品荣获一等奖。一起来看看!

十二时辰守平安 十二利剑镇八方

赵怀卿 湖北省宜昌监狱

庚子。春。有雪。

原本繁华热闹的春节,如今空旷冷清。可总有一些地方,需要十二个时辰不顾危险、不知疲倦地运转,维护社会的稳定,保障公民的安全。监狱,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十二个时辰从不间断地运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20年的坚守,只是历年坚守的日常,却有着极不寻常的较量。

湖北省宜昌监狱六监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二名战士主动请缨,在支部书记、监区长徐海龙的带领下,明确职责,精准分工,休戚与共,犹如十二把利剑,顽强坚守六监区的十二时辰和罪犯的改造安全。三军受命齐披甲,一诺如山力挽弓。

今天,我们就来一览六监区的十二利剑如何坚守十二时辰。

子时

夜半 23:00-0:59

晚上十点,徐海龙书记刚刚从教学楼开完会回来,进监封闭执勤的民警们也才刚刚处理完一日的监管工作准备休息。

看到书记回来,大家知道他肯定带回了新要求、新命令。“防疫命令不过夜”,这是徐书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大家纷纷围坐在会议桌旁,等待着书记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各项工作事宜。示范是最好的命令,身为六监区支部书记,徐海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年前持续值班上班,来不及休息调整,又带领第一批民警进监封闭执勤。每天最早起床最晚休息,督促民警严格落实上级命令和要求,统筹谋划监区的日常防疫和监管安全工作,确保了监区防疫和监管双安全。

徐书记知道封闭时间长,大家都有些疲劳,便及时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警交心谈心,鼓舞士气,协调监外备勤民警结对帮扶,解决封闭执勤民警的后顾之忧,使监区全体民警精诚团结、砥砺前行,确保了队伍稳定。

这是他的时辰,这是他的坚守,这也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个缩影。

丑时

鸡鸣 1:00-2:59

会议结束后,大多数民警们开始休息以保证第二天的执勤,却仍有一人在奋笔疾书,整理会议记录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材料。

他就是二分监区副分监区长张亮。在大年三十早上下班后刚赶回沙洋老家,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团年饭,就接到疫情封闭执勤的号召,与同为监狱人民警察的父亲主动请缨,父子齐上阵,沙场抗疫情。

因为工作繁重,他经常忙碌到凌晨,展现了一个年轻民警的朝气与担当。

寅时

平旦 3:00-4:59

两点四十五分,二分监区的分监区长黄菲已经悄然起床了。看着镜子前满眼血丝的自己,他用冷水洗了一把脸,还来不及回神,便整理好警服,踏入一楼的监控值班室,开始三个半小时的夜间值班。

疲惫的身体并没有影响他敏锐的视觉,发现内控监督岗有打瞌睡的嫌疑,他立马打电话提醒并报告指挥中心,迅速化解了潜在的监管安全隐患。

卯时

日出 5:00-6:59

六点,是监区一日正常工作的开始。一分监区的分监区长周行却早早做好了接班的准备。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接班,只为让其他民警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工作中他也总是事无巨细一马当先,确保监管改造秩序的稳定。同时,他同为宜昌监狱民警的妻子,在接到女子监狱警力告急后主动请缨毅然赴汉支援。

有这样一种别离,叫各赴战场;有这样一种爱情,叫并肩作战!

辰时

食时 7:00-8:59

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严格繁琐,从每天早上八点开始的定时紫外线消毒、84喷洒,一样都不能少,一时也不能松懈。

二分监区民警赵丹便承担起了这样一份不容马虎的繁琐工作。从监区的大厅、监舍、吸烟室、晾衣场,到民警的办公室、卫生间、备勤室,每一个死角都消杀到位。

同时赵丹还是一位音乐才子,虽从警十多年,却从未放下过对音乐的热爱。在高强度的封闭执勤下,他仍旧不忘转轴拨弦三两声,缓解大家紧张压抑的情绪,用音乐传递快乐。

巳时

隅中 9:00-10:59

吴杰作为一名“90后”年轻民警,他热情开朗的性格总是能给大家带来欢乐。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这是年轻民警的英雄气概。

每天早中晚的体温测量由吴杰亲自操刀。分监区罪犯的体温测量,繁琐却又是保障防疫安全的必须。在测量到体温过高的罪犯时,他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多次复测,对确有发烧的罪犯进行先期隔离,安抚情绪,用自己的乐观感染每一名罪犯。

午时

日中 11:00-12:59

二分监区民警易廷生已经五十八岁了,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四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他,在接到封闭执勤号召后一马当先、义无反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是年长民警的暮年壮志。

易廷生负责值班民警的后勤保障,每天早中晚他总是早早地为大家准备好饭菜并提醒大家要注意防疫纪律,逐一分餐。他积极动脑筋、想办法,让值班民警值完班后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去继续迎接漫长的坚守。

未时

日跌 13:00-14:59

抗疫期间的文化改造是监狱改造工作的重点,一分监区民警任福海临危受命。

他认真学习上级传达的各项文件和PPT课件,采取课堂化教学,组织罪犯学习如何防范疫情,进行心理疏导。既加强了罪犯的文化改造,也为防疫措施的开展铺平了道路。

同时他还通过组织罪犯观看电教爱国影片,丰富罪犯的精神文化生活,转移罪犯对疫情焦虑恐慌的注意力,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罪犯焦虑情绪。

申时

哺时 15:00-16:59

纪律是监区安全的保障,而纪律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罪犯日常的行为规范和队列规范。

一分监区民警王铮铮是警校科班出身,又有两年的当兵经历,自然成为监区行为规范和队列训练的负责人。

在王铮铮的悉心教导和专业指挥下,六监区罪犯在监狱组织的队列、行为规范、弟子规、巴山舞等考核比赛中,均取得全监第一名的佳绩。监区罪犯的精神面貌和行为规范全面提升,纪律意识也明显增强。这也许就是对他工作最好的回馈。

酉时

日入 17:00-18:59

他是警队的新鲜血液,却流淌在监狱最急需的地方;他是毫无经验的新录民警,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战线;他曾年少风雅鲜衣怒马,换上警服后却以身作则坚守三大现场;他曾立于三尺讲台桃李芬芳,分配监区后也言传身教悉心感化。

他是六监区的新录民警赵怀卿。刚分配六监区不到半月,接到封闭执勤号召后毅然离开不到两个月大的女儿,只为心中的家国情怀。他将曾在校园中的教育热情和育人职责带到了如今的工作中来,每天晚点名时间还创新教育方式,给罪犯分享抗疫的感人事迹和爱国诗歌,加强罪犯文化改造的同时培育他们感恩的心。

戌时

黄昏 19:00-20:59

警校毕业后,他就投身于监狱工作,从沙洋到宜昌,从中南路到塘上村,在监区基层勤勤恳恳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他是六监区的元老,也是大家眼中的好人。接到封闭执勤号召后,他没有丝毫犹豫,不畏寒风,骑上心爱的小摩托车就奔赴战场,他就是一分监区的民警王兵。

他分管两个监舍罪犯,为了让罪犯及时了解家庭情况、安心改造,王兵不辞辛苦、不顾疲劳,舍弃休息及时组织拨打亲情电话,做好监听记录。他总是开导罪犯,解怨释结,引导罪犯用积极向上的态度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团圆。正如他自己一直遵循的那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亥时

人定 21:00-22:59

当所有人忙完工作休息后,有一个人却从未停下过忙碌的脚步,他在六监区几乎24小时在岗。夜间值班有他,早起监岗有他,测温消毒有他,谈话教育有他,后勤保障有他,队列会操有他,监听电话有他,值班定岗也有他。他无所不在,也无所不能。

他就是六监区的副教导员高明红。无论是机关领导、基层民警,还是监区罪犯,都会发自内心地尊称他一声“高教”。他总能准确地叫出每一个罪犯的姓名,也能清楚地知晓每一个罪犯的异常动态,防患于未然,监区的所有事宜他总能从容圆满地处理。他同样别离不满两个月大的女儿,坚毅的眼神挡不住柔情的泪水,却不曾回头,也不敢回头。因为他知道,这是藏青蓝赋予他的光荣责任和使命!

从寒冬到酷暑、从春华到秋实,是他们默默坚守十二时辰,坚守每分每秒,坚守高墙,坚守安全,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守心中的正义之剑!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践行着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在繁重的工作中诠释着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在战疫高墙的挑战中书写着监狱人民警察的伟大!世间的英雄往往都是那些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有他们在,山河安澜,有他们在,终将晴空万里、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