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0-

08/07

04:16

慎终如始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深刻总结了当前境外和国内疫情形势,用“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告诫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疫情一日未解除,防控一刻不能松。虽然湖北的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决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我们要持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疫情防控成果不前功尽弃,彻底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切实”二字。切实加强社区精准防控,坚决守住小区这条疫情防控最前沿、最基本、最有效防线;切实完善发热门诊管理,严格院感控制,发挥医院监测预警“哨卡”作用,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切实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和管理,加强核酸检测及成果运用,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通过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成果来之不易,未来不容松懈。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不等于取得全面彻底胜利。切实抓好常态化防控,更考验我们的定力、耐心和治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把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抓紧抓实抓细,我们就能为推动疫后重振,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