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0-

08/19

06:21

王艳玲调研全省检察工作强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8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一行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调研全省检察工作。王艳玲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定位、谋划、部署开展检察工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陪同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王艳玲一行在省人民检察院走访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融媒体中心,观看了全省检察机关参加疫情防控、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视频专题片,听取了全省检察机关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改革的情况汇报。

王艳玲指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奋力作为,政治责任落实有力、服务大局主动有为、司法为民群众认可、队伍管理从严从实,各项工作力度大、亮点多、效果实。



就抓好全省检察工作,王艳玲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全面加强法律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检察工作重在监督。法律监督不仅是制约,也是对其他部门工作的支持,可以更加有力地实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要敢于监督,不放过任何一个事实疑点、不放过任何一个法律错误、不放过任何一个程序瑕疵。要善于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从制度源头防止错案发生。要依法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能动作用,确保法律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对可能演化成危害政治安全案事件的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起势成事。持续抓好“疫后综合症”防范化解,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打好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攻坚战。切实保障民生民利,继续深入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履行好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

——全力服务大局,营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紧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抓好“新鄂检十条”、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十条意见”等落实,大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和“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对检察机关“六清”行动情况逐一进行排查梳理,把问题具体到地区、具体到案件、具体到每一个环节,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落实“五个过硬”,打造检察铁军。强化从严治检,把政治建检摆在突出位置,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能放心、信得过、靠得住的检察铁军。强化科技兴检,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1234”工程,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把智能化建设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工程抓牢、抓实、抓好。强化基层固检,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人财物资源向基层倾斜,为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