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1-

10/11

05:04

中央第十督导组:坚持开门整顿问需于民 以制度创新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10月9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在汉召开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群众意见座谈会。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裘援平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开门整顿,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问需于民,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

座谈会上,10名来自基层的“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社区和村干部、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群众代表畅所欲言,对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意见建议。

裘援平讲话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进入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期,要坚持开门整顿,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问需于民,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见效。要体现教育整顿为民宗旨,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要积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提高政法窗口单位服务意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队伍新变化、新面貌。

裘援平表示,与会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很中肯,将逐条梳理,认真吸纳,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并反馈。

9日上午,裘援平还出席中央第十督导组在汉召开的法学专家专题座谈会,听取法学专家关于加强执法司法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裘援平讲话指出,建章立制是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要善于系统集成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实现长效常治。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第一批教育整顿发现的漏洞、短板,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各系统实际,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清单。要按照“急用先立”原则,统筹“当下治”“限期建”与“长久立”,区分轻重缓急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让建章立制工作更加精准、更加管用、更加有效、更加有针对性。要注重配套衔接,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做好本地区、本系统制度体系“立改废”工作,确保出台的制度更具科学性、统一性、可操作性。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艳玲主持当天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