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1-

12/17

09:13

全省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 为基层解难题

“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法院、银行两头跑了。”在完成诉讼缴费程序后,湖北瀛楚(孝感)律师事务所律师凡梦博感叹。

全省法院诉讼缴退费“码上办”,缴诉讼费,比超市买东西还方便。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诉讼费线上缴退系统运行3个月来,全省法院实现诉讼费网上交费14.5万余笔,网上退费3646笔。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政法单位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体现教育整顿为民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我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列为贯穿始终的4个重要内容之一,持续深入推进。

根据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我省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问题,由省、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分别确定重点项目加以推进。

我省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之一,与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顽瘴痼疾整治一体推进。建立重点案件化解情况周报告周调度机制,采取点对点工作提醒、通报督办等“点穴式”督导方式,推进各地重点案件的实质性化解,做好评查、复查、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截至12月12日,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交转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结率99.25%。强化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查,我省摸排的积案已达到化解率90%的工作目标。

我省采取专题调度、函询督办、实时提醒、定期汇总等方式,加快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取得实效。省委政法委近日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常态化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的意见》,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省政法机关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