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0-

11/23

02:08

咸宁中院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2020年11月18日,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咸宁中院“两个一站式”建设项目入选“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图片右二为咸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文燕代表咸宁中院领奖

据悉,活动共征集政法单位创新案例175个,企事业单位解决方案120个,咸宁中院是湖北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法院,当日,咸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文燕应邀在智慧法院经验分享会上作《统筹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交流发言,获与会人员广泛好评。

图为咸宁中院展板

参展人员驻足观看咸宁中院展板

近年来,咸宁中院牢固树立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思想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人民调解中心和诉讼服务中心是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我们在创新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大胆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2018年以来,咸宁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和最高人民法院南昌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湖北高院精心指导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主导、司法(局)管理、法院对接”“五位一体”建设思路,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于2019年11月18日正式运行。今年以来,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共接待咨询群众3299人次,受理案件1946件,调解成功1150件,法院一审诉讼收案增幅同比下降24%。在今年9月咸宁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就我院多元解纷工作作出批示,并于9月27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全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厅网线巡”立体化建设思路,现代化功能区标准统一,15项一站式诉讼服务规范有序,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阅卷、网上缴费、网上查询、律师服务、评估鉴定、财产保全等集约管理,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便民利民服务。辅助性事务从审判工作中集约剥离,创新再造闭环式诉讼服务流程,有效地提高了司法效能和精准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云上审判、电子送达、“收转发E中心”、12368等平台智慧便民,立案大厅配备诉讼服务查询终端和诉讼风险评估机,提供案件查询、风险评估、流程跟踪等一键办理服务。建成电子档案系统,实现电子卷宗流转和网上阅卷;推进人民调解平台、统一送达平台、信访管理平台、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等11个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完善共用音视频设备使用效能,建成仲裁庭、法院内网开庭、互联网调解、互联网开庭等应用于一体的“调解审判多功能法庭”,推动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

人民法院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咸宁中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创新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