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0-

12/21

02:24

宜昌市不动产查控平台正式上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约高效、规范运作的原则,共同推进宜昌市不动产查控平台建设。

12月15日,宜昌市推进不动产司法查控平台“e登记”运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徐晓东参加了此次联合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徐晓东庭长介绍了不动产司法查控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不动产司法查控网上办理能有效促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查控、执行质效。不动产司法查控实现网上办理后,主要带来三个变化:

一是实现了“数据跑路”。全市两级法院均可以通过线上完成不动产登记的自助查询、线上查封、解封、打印送达回执等功能,不再需要专人到现场办理上述业务,进一步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的效率。

二是大大提升查控效率。线上查控具有即时性、高效性等特点,查控平台上线大大提高了法院对涉案不动产的即时有效控制,降低了财产转移的风险,有效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模式可复制推广。市法院与市交易中心通过此次合作打破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是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典范。市法院将推广此次经验,实现全市范围内政务数据互通共享。

建立不动产司法查控,是推进信息共享机制的需要,也是密切政府职能部门与司法部门协作,让协作执行从传统的线下“面对面”转为线上实时“网对网”,将“执行人员来回跑”变为“数据多跑路”的创新举措。既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不动产查询的准确性、时效性,又确保了法院对涉案不动产的有效控制和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