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0-

12/22

11:24

咸宁咸安区法院:视频连线监狱 成功调解离婚案

“感谢法官,让我可以早点结束这段不幸的婚姻....”12月17日下午,咸安区人民法院温泉法庭“隔空”开庭调解一起离婚案。

案情简介

 2015年,阿文(化名)与阿华(化名)经自由恋爱后登记结婚。婚后,阿文全身心投入两人的小家庭,努力扮演一名好妻子的角色,但家庭维系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一个人的努力终显得有些苍白。阿华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家庭的生活开支都由阿文承担,阿华不但不体恤阿文,还常为“鸡毛蒜皮”的事情与之吵架,让阿文倍感疲惫,而压死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阿华在阿文怀孕期间出轨,无法释怀的阿文选择了离婚。

视频调解中

2020年初,咸安区人民法院温泉法庭受理了该案,但阿华因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于2018年获刑5年,现被羁押在监狱中,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加庭审。而此时阿文想要离婚的心情十分急迫,承办法官陈剑鹏一边对其耐心疏导,一边多次与监狱沟通联系,争取早日开庭。经多方了解,陈剑鹏得知监狱系统与横沟司法所会见系统可视频连线,他便即刻与两方对接,得到了大力支持。12月17日下午,陈剑鹏组织阿文和阿华“隔空”开庭,并当庭促使两人自愿达成调解离婚协议,12月18日,阿文和阿华均签收了民事调解书,至此一起离婚纠纷顺利审结。

布置现场

调解现场

为了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开庭前,陈剑鹏搬桌椅、布置现场,并安排技术人员反复调试设备,确保视频连线万无一失。

 此次庭审,利用监狱与司法所的视频会见系统在当地开庭,解决了被告在监狱服刑无法到庭应诉的难题,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诉讼成本,真正做到了司法便民、司法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