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4/02

12:32

孝感:“微”法院“大”正义,快立案促便民

近年来,孝感法院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建设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打造便民高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陆法院:网上立案,架起便民桥

不用到法院现场递交材料,通过微法院就可以起诉立案,告别跑断腿的时代,这就是网上立案带来的便民加速度。

安陆法院近日调处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案3月2日通过微法院立案,3月22日调解结案,整个案件从起诉到结案,双方当事人均未到过安陆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让当事人深刻感受到微法院带来的便利。

原告谢某,籍贯安徽省淮北市,现住湖北省京山市。被告花某,湖北省安陆市人,住安陆市府城办事处。2021年3月2日,原告的委托诉讼代理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向本院提交了起诉材料,通过审查,原告的起诉符合管辖规定,起诉材料也较完备,该案于当天通过审核立案后,自动分案至行政庭审理。

原告的诉讼请求是依法判令被告向其偿还借款12.5万元及利息,诉讼费由被告承担。原、被告系打工认识的朋友,2018年9月10日、11月10日,被告向原告分两笔共计借款15万元,原告均向被告转账支付借款,被告出具借条。在原告多次催要下,被告于2019年6月5日微信转账还款两笔共计15000元,并承诺第二天再还,但未履行还款承诺。2020年9月11日,原告向法院起诉,被告还款1万元,并承诺剩余部分年底还清,原告撤诉。但被告至今没有偿还下欠借款12.5万元。

由于原告本人及诉讼代理人都不是本地人,被告也因务工身在外地,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通过在线调解的方式,反复做当事人的工作,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案只用20天的时间,实现案结事了。

 2021年1月1日以来,安陆法院通过网上立案47件。

云梦法院:跨域立案,让“家门口”立案不再成为奢望

不用远赴千里之外,到就近法院就能立案,湖北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功能上线,让家门口立案不再成为奢望。

云梦法院最近作为协作法院,办理了一起跨域立案案件。全程只需要十几分钟,便将案件材料移送给管辖法院,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原告周某住在湖北云梦县,与被告王某在异地打工认识,认识不久,王某便向周某借钱,周某碍于面子答应了,两人签订了借条,并约定如到期不还,在被告住所地进行起诉。到了还款期限,周某联系王某,王某不愿意还钱。周某催促了一年,钱还没还上。后来王某干脆“神隐”,电话也不接,周某前后去当地找了几次,音讯全无。为这事,周某老婆几乎和他天天吵架。周某不想再折腾了,为了早点把钱要回来,一纸诉状要将王某告上法庭。但是去异地法院立案,来来回回折腾不说,花在路上的时间和交通费用让周某很是苦恼。听说法院开通了跨域立案服务,周某便来到了家附近的云梦法院。 

云梦法院跨域立案专员审核了材料之后,便对材料进行了扫描,并通过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功能填写了相关案件信息,发送给了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在5分钟内便给予了回应。周某对跨域立案功能赞不绝口:“跨域立案服务太方便了,既省时又省力还省钱包!”

除立案以外,移动微法院还包括调解、审判等多种环节,只要当事人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上进行注册认证,便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办理诉讼事务,彻底打破时空界限,且案件全程留痕,真正实现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孝感法院已全面开通以上在线诉讼服务功能,为当事人带来一站式诉讼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