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8/17

11:51

宜昌宜都:充分运用智慧检务 助力“云端”办案

8月13日,宜昌宜都市院通过远程案件讨论系统,对正在办理的张某某等十四人涉嫌非法经营案,向省院第四检察部进行专题汇报。这是该院首次使用远程案件讨论系统进行的案件讨论活动。

该案系通过第四方支付平台实施犯罪,犯罪手段科技含量高,涉案人员众多,金额特别巨大,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前期,我院已将案件详情书面层级报送至省院。为了更详实掌握案情,省院第四检察部提出了视频讨论要求,“零距离”与案件承办人、侦查人员进行沟通。在案件讨论过程中,省院针对存在问题争议的部分,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仅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案件研讨会结束,在原承办人需直达武汉向省院汇报请示的基础上,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质效,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

远程案件讨论系统是视频可视化办案系统的五个子系统之一。在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通过视频提讯、远程开庭、视频会议、“无人机+3D”图像现场勘验等现代科技办理案件,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实现疫情防控检察工作质效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