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8/27

11:36

12309服务品牌打造又一款检察“新产品” 宜昌律师尝鲜 网上阅卷分分钟搞定

李宏斌律师在检察官指导下网上申请互联网阅卷。

律师足不出户,在办公室或家里就可以看到案件卷宗!记者昨日从伍家岗区检察院获悉,24日起,全省同步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百思特律师事务所,目睹了我市首例律师互联网阅卷的过程:该所的李宏斌律师在电脑上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随后进入律师登录界面,手机扫描进入个人界面后,就他办理的一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点击了申请互联网阅卷按钮……

李宏斌高兴地说,网上申请操作,前后不到5分钟,非常快捷。

而网上阅卷的快捷体验,和以前相比,是李宏斌无法想象的。他说,数年前,到检察院查阅卷宗,需要到检察院办理申请手续,经过批准后,在检察官面前用相机或手机拍照,然后带回来查阅;随后,检察院采用了刻录光盘的形式,克服了拍照不方便、图像不清晰等问题,但普通案件刻录一般需要半小时左右,有的复杂案件刻录时间需要半天。

“加上往返的路程,以前一次阅卷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路程远的县市区往返奔波需要更长时间。”李宏斌说,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分析案情、接待更多当事人,现在阅卷不用到检察院了,省去了我们舟车劳顿之苦,足不出户就能线上阅卷,是检察机关便民利民的一大举措。

“律师网上阅卷,这是12309服务品牌打造的又一款检察‘新产品’。”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在省市检察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周密部署、协调配合、搭建硬件、软件衔接、组织律师培训,顺利地完成了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为全市、全省启动这项惠民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