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9/03

11:38

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来啦

编者按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日带您关注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9月1日

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

这也意味着,公共法律服务

“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

普惠、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服务通道 

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

一是提供法律咨询。

设置智能咨询、在线咨询、热线咨询、留言咨询等栏目,智能咨询通过一对一问答的方式,用户手动或语音输入描述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可立即获得大数据+人工智能法律解答;在线咨询可输入想咨询的问题,稍后有后台值班律师与您在线沟通交流;热线咨询引导群众拨打12348热线电话,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专业律师服务;留言咨询可任意时段进行留言,值班律师稍后联系解答。

二是查询服务机构。

“法律服务地图”提供律师所事务所、公证处、调解委员会、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仲裁机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等机构位置信息及联系方式快速指引、精确导航。“人员机构查询”全面展示全市法律服务机构人员概况,实现人员、机构信息等精准查找。

三是模拟法律意见书。

通过3分钟自助问卷式引导咨询,1秒钟生成智能精准具法律意见书,包括法律意见、文书范本、相关案例、法条链接等内容,支持发送邮箱和保存至手机下载。目前可提供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纠纷、医患纠纷等13类法律问题咨询服务,覆盖大多数生活中常见的民生法律问题。

四是全天候预约服务。

提供公证服务的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常见问题、政策法规、相关案例和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政策法规、相关案例等功能,在线填写基本信息,实现公证、法律援助在线预约。

企业发展的“法律诊所”

一是企业法治体检平台。

企业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平台获取体检服务,平台从企业合同风险、劳动人事、企业经营、财税风险、刑事法律风险、知识产权等六个方面为企业进行系统性的风险排查,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为企业出具《企业风险评估报告》,帮助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防范风险、积极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措施建议,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共享法律顾问平台。

在创新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兜底法律服务保障基础上,对择优遴选的100名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人员情况和全市10家小微企业孵化器平台设立的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情况进行公开,并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及时回应法律需求,提升小微企业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是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查询平台。

平台根据市民办事、企业经营和政府治理的不同需求,分为市民、企业和政府三大版块,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后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与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统一汇编、分类整理、动态更新,企业可以自助查询,更好地发挥规范性文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社会治理的“普法平台”

一是法治文化地图。

运用VR720°全景方式打造法治宣传新平台,通过空中航拍与地面全景等技巧拍摄多个“家门口”普法阵地,并在每个景观中都设立了语音讲解、地图导览、实景游览、观感上传等系统。通过模拟出人们实地参观法治文化公园的路径和视野,将公园的实景一步一步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给人以一种身临其境之感。群众足不出户,只需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或轻击鼠标,便能跟着系统自动游览法治公园,欣赏公园实景,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氛围,体验法治文化魅力,树立法治意识。

二是普法点单平台。

按照不同对象、不同职业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编制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普法“菜单”,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便捷优质“点餐式”的普法预约服务,可线上预约“点单”,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该功能正在开发,拟于近期上线。

三是典型案例库。

选编司法行政领域的各类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职能作用,用以案释法方式为有法律需求的每一个人提供可供参考、形成预期的法律服务,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当事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