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0-

11/30

12:55

4名“天门好人” 获“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谭继洲(左一)、魏秋平(左二)、樊远平(右二)、朱军辉(右一)获“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11月13日,天门市委政法委授予“天门好人”魏秋平、谭继洲、樊远平、朱军辉“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并为他们颁发证书及奖金各2000元。

魏秋平,男,1962年9月出生,天门市岳口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

谭继洲,男,中共党员,1964年10月出生,天门市岳口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

樊远平,男,中共党员,1957年4月出生,天门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

朱军辉,男,1974年7月出生,天门市岳口镇勇敢社区居民。

4人皆为天门市游泳协会会员,同时也是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

2020年6月10日下午4时许,天门市游泳协会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魏秋平、谭继洲、樊远平、朱军辉等几名队员像往常一样在汉江中训练。突然,在汉江岳口码头处,有群众高声呼救:“不好!有人溺水!快救人啦……”只见汉江水面中央,有两个人影不停扑腾,情形危急。
   正在汉江训练桨板的魏秋平离溺水者最近,但他划着桨板救起两人既有难度也有很大风险,如果桨板操作不当,很容易倾翻在江里,要是和溺水者纠缠在一起,自己也会有危险。 
  危急时刻,魏秋平没有片刻迟疑,立即划着桨板,靠近两名溺水者,抓住其中一名男子的手,让其扶着桨板边缘,随后又将桨伸向水中的少年让其抓住,拖近桨板。与此同时,队员谭继洲、樊远平、朱军辉也先后以百米冲刺速度向两名溺水者游来,接应魏秋平。在4人的互相配合下,终将两名溺水者救上岸,两人均无生命危险。
  次日,两名溺水者中其中一名较年长男子来到天门市岳口镇,专程向4人表示感谢。原来,该男子姓任,是天门九真人,当天与几位朋友带着一名11岁的少年,开车到天门岳口汉江边游玩。少年本在江边戏水,不慎被浪冲到了水深处,男子见状立即下水救人,却被慌乱的少年抱住了脖子,两人一起往下沉。如果不是被及时救起,后果将不堪设想。
  生命无价,义薄云天。魏秋平、谭继洲、樊远平、朱军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义勇行为,用凡人善举,彰显了这个社会见义勇为、古道热肠的优秀品质,为全社会凝聚了一股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魏秋平、谭继洲、樊远平、朱军辉4人的事迹曾被《天门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并上榜天门市今年7月“天门好人”。天门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魏秋平等4人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群众的身边好人、学习榜样。希望广大市民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天门市形成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用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使好人精神成为推动社会文明提高、社会环境改善、社会福祉优化的强大动力。

 

(天门市委政法委肖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