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0-

11/30

11:42

荆门市、沙洋县联合表彰 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荆门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刚(右二)、荆门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副会长廖海泉(右一)、沙洋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谢春林(左二)、沙洋县曾集镇党委副书记陈志强(左一)为吴权泰、陈平颁奖 


11月17日,荆门市、沙洋县联合,在沙洋县曾集镇蔡庙村委会举行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表彰大会。分别向陈平、吴权泰颁发“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沙洋县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证书,各颁奖市级奖金5000元、县级奖金1000元,勉励他们继续发扬大无畏的精神,见义勇为、智为。当地近百名村民见证了颁奖时刻。

陈平,现年51岁,荆门市沙洋曾集人,沙洋县曾集镇蔡庙村委会副主任;

吴权泰,现年29岁,沙洋县人,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社会救助部主任。

今年63日下午4时许,吴权泰与陈平正在沙洋县曾集镇蔡庙村低保户家中进行核查。突然,陈平接到该村10组一村民的求救电话:本组村民刘学成家中失火,火势越烧越旺,家中仅有刘学成媳妇及1个年幼的小孩。

挂断电话,陈平、吴权泰放下手中核查工作,驾驶摩托车迅速奔向失火地。只见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陈平深知:农村房子不少是紧挨着的,一旦火势蔓延,不仅会殃及左邻右舍,甚至还可能出现人员伤亡。

很快,陈平、吴权泰就到达事发现场,只见火势凶猛,围观群众不敢靠近。刘学成的媳妇蓝女士抱着1岁多的小孩逃出火海,左腿被烧伤。

吴权泰见状果断决策:赶快救火!失火房屋门前有一口池子,中心火场位于刘学成家四间厢房,从池子牵引水管数十米便能抵达火场。吴权泰从失火房屋邻居家借来潜水泵,接好抽水管,拉下失火房屋用电总闸,快速从邻居家接来电源,抽水灭火。而一旁的陈平则快速拨打119报警和请求当地民兵突击队驰援。

吴权泰是退伍军人,在部队曾接受过灭火救援技能培训,他与陈平一道端起水管,冲到火势最旺处施水灭火。由于潜水泵所抽水量有限,吴权泰拼尽全力只能暂时控制火势,无法一下子扑灭。吴权泰、陈平几次被反扑过来的火苗灼伤面部。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丝毫退缩。

没多久,当地民兵突击队带着潜水泵加入灭火队伍。

十多分钟后,几间厢房大火被扑灭。吴权泰、陈平等赶紧冲进厨房,用水泵冷却燃烧多时的两个液化气坛子(气坛子内均装满液化气),并迅速抢起来转运至安全地带。

事后,吴权泰、陈平才感到脸、手等部位的疼痛,衣服在灭火中均被烫焦。当看到被转送到安全地带的两个气坛子被烧得严重变形时,周围的群众都惊出了一身冷汗。事后他们得知,装满液化气的两个坛子烧到变形时,距离爆炸临界点也已不远了。若不是反复用水为气坛子降温和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那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陈平在灭火后,立即开车将蓝女士送往荆门市中医医院(市石化医院)救治,并为她垫付3000元医疗费用。

“若不是他们拼死扑救,恐怕烧的不止这几间厢房,我那平房主屋也可能在此次火灾中被烧毁。”刘学成对舍生忘死救火的陈平、吴权泰感激不尽。陈平、吴权泰在群众生命财产危险之际,义不容辞,挺身而出,赢得了群众的点赞:他们不仅减少了刘学成家的财产损失,还避免了我们左邻右舍的房屋遭受火灾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