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0-

12/29

03:05

刺骨河水救少年 ——竹溪两男子获“见义勇为先进”称号



 

1214日,竹溪县退役军人罗志保、个体工商户余金跳进刺骨河水救人的事迹经十堰市、竹溪县相关媒体报道后,受到众多读者和网友点赞。

1216日,竹溪县平安建设委员会经过多次走访找到了罗志保、余金二人,为他们颁发“见义勇为先进”证书,并为每人送上奖金3000元。

竹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谢让波说,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他们的纵身一跃,挽救的不仅仅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更彰显了社会正气,弘扬了正能量同时升华了人们对道德的敬仰照亮的不仅仅是人们心中的英雄梦想,同时激发了人们对文明风尚的期盼;勾起的不仅仅是人们久违的感动,同时助推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断实践。

 

 

 

 

 

 

事迹链接:

罗志保,男,汉族,196612月生,中峰镇中峰观村六组村民,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余金,男,汉族,198811月生,竹溪县城关镇校场路128号居民,个体工商户。

1214日上午730分左右,正在红光市场鱻鱼海鲜水产批发店忙碌的罗志保、余金突然听到附近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啦!”隐约听到呼喊声后,两人迅速赶到河边,只见一名穿校服的孩子正在河水里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罗志保立即下河,随后脱下厚厚的棉衣鞋袜,赤膊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水深近2米有余,他趟着冰冷的河水游到落水学生旁边。与此同时,余金在围观好心人的帮助下,身系绳子跳进冰冷的河中,两人使出全身力气托住落水学生并艰难地向不远处的拦水坝游去。

由于落水学生棉袄吸水后异常沉重,罗志保、余金两人拼尽全力将其拽向拦水坝。随后,另一群众来到拦水坝协助罗志保、余金两人,最终合力将落水学生救起。随即赶到现场的消防、民警和医护人员,迅速将落水学生送到医院进行救治,落水学生身体已无大碍。

事后,罗志保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看到人快沉下去了,只有头露在水面上,什么也没想,生死关头,要是慢几秒钟,人就可能没了,只想快点去把人救上来.

罗志保的爱人在谈到丈夫救人时说:“他去救人的时候,完全就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在救人的过程中,左脚踝受了伤,他还反复叮嘱叫我别说。”

当落水学生的父母特意找到罗志保、余金和其他施救者时,感激地说:“谢谢你们纵身一跳,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