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1-

01/19

10:26

襄阳市表彰一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

 

  近日,襄阳市委政法委决定,授予何宝均、曾雪涛、张桥、朱诗伟、李奎、秦根柱、冯和平等7名同志“襄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孙泽民、韩玉博群体,郑建平、黄大军群体“襄阳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表彰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无畏精神,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群众利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何宝均,19612月生,保康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

  201911231530分,保康县寺坪镇大畈村村民王培东带着5岁的女儿到该村天子湖钓鱼,女儿离开大人后,独自一人玩耍。小女孩玩得开心投入,突然一不小心失足跌落水中,父女俩相隔数十米,小女孩的呼救声被寒风吹散在湖面上,王培东却毫无察觉。危急关头,正准备下湖冬泳的何宝均突然发现了这一重大险情,没来得及做冬泳前的热身准备,就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湖水中,奋力向小女孩落水的地方游去,把小女孩托向岸边。上岸后,何宝均立即抱起小女孩把她送到王培东手里,便悄然离开了。

  曾雪涛,1982年生10月生,襄阳市综合执法应急车保障中心司机。

  2018122120时许,曾雪涛和妻子接完女儿放学后,途径人民广场设计院停车场,妻子与女儿去公厕方便,刚刚上完公厕的女儿告知父亲,说听到公厕旁两男子对话,大意为“最近车偷了不好卖,快过年了管的比较严”等内容,像是偷电动车的。曾雪涛听到后,让女儿留在原地不动,自己立即骑车赶到公厕旁,上前询问坐在电动车上的男子,在确认这几个人正在进行销赃活动后,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上前制止。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正在进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现场查扣被盗电动车一辆。

  张桥,19876月生,襄阳市公交集团一分公司16路公交车驾驶员。

  2019214日下午130分,16路公交车停靠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站台,驾驶员张桥在等待乘客上下车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尾随一位抱小孩的女乘客,并将其手机偷走。女乘客浑然不觉,已经刷卡上车。犯罪嫌疑人正欲逃离,驾驶员张桥怒喝:“哎,做啥子!把手机拿出来!”张桥见犯罪嫌疑人没有交出手机,又大喝:“把手机拿出来!”并起身准备下车夺回手机。犯罪嫌疑人被震住,只好把手机归还给了失主。随后,失主窦某向公安机关报案。218日上午9时许,樊城公安机关通过公交车车载监控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朱诗伟,19825月生,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员工。

  20193241739分,朱诗伟开车经过襄阳一桥时,发现桥上有名女子(因家庭纠纷产生了轻生念头)正在翻越一桥护栏。发现这一情况后,朱诗伟立即打开双闪靠边停车,冲上去将已翻过护栏的女子抱住,一只手勒住女子脖子一只手穿过其腋下,奋力将其从护栏外往里拉进了护栏内,随后在一名路过的骑电动车市民的帮助下将跳桥女子扶进自己车上送至人民广场警务平台,其后又随同人民广场警务平台工作人员将女子移交定中门派出所。

  李奎,19843月生,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

  201910318时许,李奎骑着电动车赶往单位上班。途中,一股刺鼻的浓烟味飘进了他的鼻子,他发现不远处襄州区农业农村局门卫值班室正冒着滚滚浓烟,他意识到肯定是发生了火灾。危机关头,李奎毫不犹豫的奔向火灾现场,有着抢险救援丰富经验的李奎迅速上前疏散围观群众,并让群众拨打火警电话,接着便立即开始救火。此时,火势已经窜至旁边的二楼,随着电缆线火越窜越高,火势越来越大,李奎让周围居民关掉电闸,自己沿着侧面房屋的防盗网爬上了二楼,居民们深受触动,纷纷配合李奎展开灭火行动。此时,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了十个灭火器,在大家的配合下终于扑灭了二楼的明火。随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成功扑灭了大火。

  秦根柱,19654月生,转业军人。

  201911112时许,家住车城一区的刘奶奶因病心生郁闷,来到社区池塘边散心,胸中郁结无法疏通的刘奶奶头脑一热,纵身跳进冰冷的池塘(池塘水深2米多),这时,池塘边的谢奶奶见此场景,立刻大声呼救,当天大雪纷飞,冰水刺骨,带着孙子途经此处的秦根柱听到呼喊声,毫不犹豫的跳进冰冷的池水中,将刘奶奶救起。刘奶奶在被救上岸后神志模糊,秦根柱和社区人员迅速联系家人,并将刘奶奶送去就医,看到刘奶奶安置妥当后,满身湿透的秦根柱才带着孙子离开。

  冯和平,19501月生,退休职工。

  2018111114时许,气温骤降,车城社区退休老人吕有英带着6岁的孙子在东风襄阳基地老年活动中心散步,吕有英蹦跳转圈,舒展着身体,孙子则在旁边玩耍,就在吕有英转向背对着孙子的几秒钟里,孙子不甚掉入池塘中。不会游泳的吕有英救孙心切,紧跟着跳入池塘,在水中一手抱住孙子,另一只手则死死抓住水边石凳。危急时刻,正在老年活动中心二楼台球活动室打球的冯和平听到众人呼喊,他快步冲下楼,顾不得多想,纵身跃入池塘,因落水者都穿着棉衣,身体异常沉重,加上水里没有落脚点,救人过程非常困难,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最终在岸上群众的共同帮助下,将祖孙二人救上了岸。

  孙泽民,19901月生,老河口市竹林桥中学教师。

  韩玉博,198211月生,贵州省贵阳市中铁房地产集团公司职员。

  2018102618时许,老河口市竹林桥镇冯营水库,有一名老年人、两名儿童落水。正在堤坝散步的孙泽民和韩玉博,听到呼救后,韩玉博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孙泽民不会游泳,但他全然不顾自己安危,也顾不上前段时间腿伤尚未完全恢复的伤痛,匆忙踩掉鞋子,快步跳入水中施救。他一边怀抱着两个孩子艰难地往岸边划,一边催促着同伴再次拨打110并呼喊周边路过的人,寻求救援力量。孙泽民一手抠住水泥护坡的缝隙固定身体,一手托举着其中一个孩子递给快步走到水边的韩玉博,第一个孩子被救出了水面,紧接着他又将第二个孩子往附近的阶梯处推,从阶梯那里把他抱出水面。等他们准备再次下水营救老人时,由于溺水时间较长,那名老人已经沉入水底。随后,更多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过搜寻,落水老人被打捞上来,经过急救人员现场抢救,老人已失去生命迹象。因施救及时,两名儿童得到及时救助。

  郑建平,19791月生,襄阳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

  黄大军,19784月生,美团外卖骑手。

  201959日中午,襄城区南街十字街公交站台,一名10岁孩子被公交车碾压受伤,当场休克。正在接儿子放学路过的郑建平闻讯后,顾不得自己的儿子,将其独自留在马路边,立马冲上站台,一边解下自己的腰带给孩子大腿包扎止血,一边大声呼救“有没有车,帮忙送到医院!”这时,送餐路过的美团骑手黄大军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冲过去,说“用我的电动车将就一下,生命第一,救人最重要。”郑建平将男孩抱在怀中,黄大军骑着电动车带着他们直奔市中心医院。由于男孩股动脉断裂,情况十分危急,黄大军迫不得已选择逆行,路口交警很快注意到他们的情况,迅速帮忙开道,电动车一路飞奔,仅用了5分钟就将人送到医院。到医院后,郑建平让黄大军用自己的手机通知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伤者手术。这时,郑建平才意识到儿子还独自一人在马路边,连忙让护士帮忙通知妻子去接儿子。进入手术室后,多位医生早已到位,郑建平亲自主刀,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当晚就苏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