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1-

05/06

02:37

致敬!这15人被授予 “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4月30日,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授奖仪式在天门市麻洋镇第三小学举行。天门市委政法委授予孔良涛、彭会立、彭少中、彭秋才、张当道、彭万顺、刘国庭、梁茂盛、彭少仿、程序、蒋吉富、余泊海、蒋隆友、蒋勇、古安海等15人“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3万元。
  2021年4月25日17时50分左右,麻洋镇第三小学附近红卫河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驾车撞断桥梁防护栏坠入河中,车辆倒扣。危急关头,附近居民孔良涛、彭会立及附近群众等15人奋不顾身跳进河中,合力展开紧急救援,最终,车内4人成功脱险,全部平安救出。
  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央视新闻、新华网、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和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湖北省委政法委、湖北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高度关注。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危急关头救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拿到荣誉证书,第一个跳入水中的救人者孔良涛说。
  天门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英雄壮举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时代的英雄、社会的榜样,值得全市人民学习和敬仰。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珍惜荣誉,进一步唱响见义勇为正气之歌,弘扬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在不同的岗位努力工作,为推动平安天门建设、推动天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事迹链接:

 

2021年4月25日17:50左右,天门市麻洋镇第三小学附近红卫河边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驾车撞断桥梁防护栏坠入河中。危急关头,附近居民孔良涛、彭会立及路过群众等15人跳进水中,合力展开救援,成功将困在车内的4人全部救起,转危为安。
  听到呼救声,他们毫不犹豫跳下水

孔良涛是第一个跳入水中的施救者。
  红卫河与他经营的沙河制衣仅一条马路之隔。当日17时50分左右,他正在家中吃晚饭,突然听到门外传来一阵阵呼救声:“快来人啊,有车落水了!”来不及多想,他随手拿起一把铁锤就往事发地点跑过去。
  在现场,孔良涛看到一辆小车四脚朝天倒扣在水中,一名男子正在水中大声呼救。“车内还有人吗?”“还有4个人!”这名男子是通过自救脱离危险的,车内还有3名成年人和1名小孩。
  受困于水中,随时都有窒息的危险。孔良涛赶紧跳下水,趟着齐胸深的河水靠近小车。附近佰富餐馆的老板彭会立也闻讯赶来,3人努力尝试把车辆翻过来,用铁锤砸玻璃,由于人少体力不支,小车始终在水里打转,他们虽然累得气喘吁吁,但却收效甚微。
  情况万分紧急!此时,在河岸边,有人在拨打110报警电话,有人继续呼救……麻洋第三小学教师及家属刘国庭、彭少仿、梁茂盛、程序来了;正在佰富餐馆吃饭的1桌人来了;卤菜店老板蒋及富带着家人来了……不到几分钟,两岸陆陆续续有10多名群众跳入水中,加入救援。
  人多力量大。大家一鼓作气,喊着号子,终于合力将落水车辆翻正过来。麻洋派出所民警王智海等4名民警接警后,带着救生装备5分钟赶到现场,火速组织施救,并联络救护车将获救者送往医院检查。
  由于救援及时,车内的3名大人和1名小孩神志清醒。经医疗机构检查,均无大碍,仅1人轻微擦伤。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经了解,车主为刘俊杰。当日,刘俊杰驾驶自己新购买的吉利新锐牌轿车,一家三口接另一对夫妻两人同行。途经麻洋镇第三小学红卫河桥头转弯时,他注意力不集中,加之对车辆性能不熟悉,导致车辆冲过防护栏后落入红卫河中。
  “那一刻,我真的很绝望。多亏了这么多好心人,在我们最危险的时候,救了我们。”刘俊杰再三致谢,感激不已。4月26日下午,他已正常到仙桃上班。
  “从施救到全部救上岸,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可以说是分秒必争,再晚一步就可能会出现意外。”孔良涛表示,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受党的教育多年,危急关头见义勇为,这是本能反应。
  彭会立在沙河村经营餐馆多年,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当时水很凉,但也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彭会立说,当时参与救援的人很多,那些没有留下姓名的热心人更值得称颂。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危难面前,自发涌现出的这个英雄群体,让观者动容。现场救人照片和视频发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满满正能量!你们是真正的英雄!”“致谢每一位在危急之时伸出援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