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1-

08/26

10:22

襄阳市大力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典型

 

 

近日,襄阳市委政法委作出决定,追授谭耀清同志、授予刘洋、焦金锁、杨诚4名同志“襄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授予路小宇、廉建群、王旭辉、王智斌、史磊、杨猛6名同志“襄阳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并向受表彰的10见义勇为人员(家属)各颁发奖金6000元。表彰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无畏精神,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群众利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事迹链接

 

谭耀清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谭耀清,男,1976年生,襄州区黄集镇施吴村4组人。

2020年8月8日21时许,襄州区黄集镇施吴村7组谭某酒后在家中与儿子为当兵一事发生争吵,妻子田某阻拦谭某过程中,被其持水果刀戳伤。田某受伤后给邻居谭耀清妻子王某打电话,请王某、谭耀清去救她。谭某见田打电话求救,便威胁说“看谁个敢来,谁来老子搞死谁”,并拿了一把长刀到家门口路上,叫嚣“我看谁敢来”。随后谭耀清从家中赶来上前劝阻制止谭某,在阻拦过程中,被谭某持刀戳伤腹部,当场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刘洋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刘洋,男,1982年生,老河口市光化街道光明社区3组人。

2021年 6月19日晚7时许,刘洋和朋友一行三人去汉江河边吃饭,经过老河口市滨江公园时,忽然听到前面有人大喊“救命”。刘洋等人急忙顺着声音飞奔过去,只见河岸边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河里一位老人正在拼命挣扎,河水已经淹没老人的鼻子,情况万分紧急刘洋顾不上思索,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便纵身跳进水流湍急的江河中,奋力游过去拉住老人,拼命朝岸边游去。老人不停挣扎,刘洋拉的很费劲,待全力将老人安全救上河岸后,精疲力尽的刘洋才发现老人手里竟还拉着一个10岁左右溺水小女孩。原来,当天下午老人王某带孙女到河边游玩,因照看不当,孙女滑入水中,老人在施救时也不慎落水。危难时刻,多亏刘洋及时赶到施救,才避免了不幸的发生。

 

焦金锁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焦金锁,男,1978年生,老河口市酂阳街道高潮社区3组人。

2019616日下午3时许,焦金锁一行驾车前往老河口市袁冲乡办事,行至孙家洼水库时,坐在副驾驶的朋友突然发现有人在水面上挣扎。焦金锁立即停车,来不及脱去衣物就跳入水中。他不顾自身手指缺失残疾,奋力将落水女子搭救上岸。经询问,落水女子16岁,袁冲乡孙家洼村2组人,因家庭矛盾跳河轻生。待其情绪稳定后,焦金锁将女子送回家中。

 

杨诚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杨诚,男,1963年生,襄阳高新区七里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202132017时许,杨诚路过月亮湾公园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有人落水啦!快救人啊”。他循声望去,只见距岸边约34米的河面上,一个女孩正奋力挣扎,身体正不停地向水下滑,情况万分危急。杨诚来不及细想,立即向河边跑去,他顾不上脱去衣物,便纵身跳进冰冷的河水里,奋力向女孩处游去,咬着牙拽紧女孩的胳臂,使尽全身力气,用肩膀奋力地往岸边扛。最终在岸边群众及公园保安共同帮助下,女孩成功获救。杨诚见该女孩无生命危险后,便悄然离开。

 

路小宇群体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路小宇 ,男,1980年生,樊城区大桥口社区2组人。

廉建群,男,1990年生,襄州区古驿镇宋湾村2组人。

王旭辉 ,男,1987年生,樊城区杨湖社区3组人。

王智斌 ,男,1968年生,襄城区洪庙村3组人。

史磊,男,1979年生,樊城区水星台社区5组人。

杨猛,男,1987年生,樊城区杨湖社区6组人。

20201218日,襄阳路友鼎盛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员工路小宇等人在屏襄门街道红光社区市经信委家属院进行供水户表改造项目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失火了,失火了,快来救人。”他们循声望去,发现一位女子抱着孩子正站在三楼窗台呼救,情形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他们迅速找到着火点,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在等待消防队员救援的同时,廉建群、路小宇一边安抚被困者,一边商定救援路线。由于失火地点位于民房群内且地形复杂,失火房间浓烟滚滚无法进入,消防车进入可能比较困难。为了争取时间抢救生命,路小宇、廉建群、王旭辉、王智斌、史磊、杨猛6人立即搭成人梯,翻过围墙向起火的三层小楼靠近,他们攀爬到失火民房边的房顶上,齐心协力将母子二人成功救出。最后在附近的热心群众帮忙疏通引导下,消防人员进入失火现场,火险最终得到成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