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1-

10/18

11:57

消防文员狄盼被​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政法委表彰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周军(中)为狄盼(右二)颁奖


为弘扬正气、树立新风、鼓励先进,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见义勇为风尚,近日,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政法委对武当山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文员狄盼进行表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周军为狄盼颁发证书和2000奖金,号召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以狄盼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临危不惧、匡扶正义的优秀品质,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激发新活力,努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武当贡献力量。

2021830日,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一男子突然情绪激动,持刀行凶,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办事的狄盼迅速冲上去,冒着生命危险及时与周边工作人员合力将嫌疑人控制,在处置过程中对现场情况判断精准,英勇无畏,处置果断,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34岁的随州小伙狄盼,是武当山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文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勉敬业。得知他获此殊荣,作为好朋友兼同事的陈程表示,没想到狄盼平时言语不多,关键的时刻这么勇敢,以后要以他为榜样,积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狄盼表示,当时没想到个人安危,情况特殊,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能够受表彰我感觉很高兴,以后遇到的突发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继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弘扬社会正能量。

 

事迹链接:

 

2021年8月30日上午8点40分左右,武当山消防救援大队文员狄盼,途径武当山老营宫村便民服务大厅外时,忽听大厅内几名女子的求助:“砍人啦,快救救我们…….”狄盼循声望去,只见一穷凶极恶的男子正手持一米长砍刀堵在便民服务大厅预对里面的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追砍、殴打等。几名女性工作人员和群众被逼至大厅死角,现场僵持不下,形势十分危急。狄盼来不及多想,凭着本能的驱使,迅速拎起附近的一个灭火器冲进便民服务大厅,并向大厅外群众喊道:“大家不要慌,赶紧拨打110……”。此时,行凶男子行径更加疯狂,持刀威胁狄盼:“少管闲事”。狄盼一面语言劝阻、安抚行凶男子情绪,一面试图用灭火器罐逼退行凶男子。行凶男子慌不择路,再次举刀转身追砍受伤群众。狄盼见状,迅速丢下手中的防身灭火器,果断冲了上去,赤手将行凶男子手中砍刀奋力夺下,并牢牢控制其右手。周围群众见状合力将行凶男子制服。狄盼同志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行为,成功制止持刀行凶事件,避免了事件恶化,保障了被困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人身安全。该行凶男子受到了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