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1-

11/08

05:23

夷陵区召开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表彰会

 

 

近日,夷陵区召开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表彰会,对7.11”见义勇为群体进行表彰。会上宣读了表彰文件,并向他们颁发证书和奖金。

711日下午130分左右,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下牢溪游泳时,不慎溺水沉入溪底,情况万分紧急。正在关键时刻,数名宜昌市民、荆州游客闻讯赶了过来,有的下水将人托起,有的在岸边进行人工呼吸,有人拨打120,迅速展开救援最终将溺水者从死神手里强行拉了回来,挽救了一个家庭,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英雄壮举。

事发时,溺水男子已经沉入溪底,身体已平摊在水中失去意识。此刻,在附近的荆州市委政研室干部陈坦带着9岁儿子正在浅水区戏水,听到呼救声,第一时间连走带跑地赶到约2米的深水区,一头扎进水里水底将溺水者托出水面。因溺水者比较沉重,陈坦一人吃力的边游边向岸边靠拢。与此同时,正在附近休假的武警战士余威同时也听到了呼救声,匆忙赶过来,也跳入水中帮助陈坦合力将溺水男子抬到了岸上。

溺水男子已陷入昏迷,口和鼻腔出血,心跳微弱,已摸不到脉动,情况十分危急。陈坦和余威赶紧实施急救,清理口腔里异物,按压胸部,进行人工呼吸。

135分左右,正在附近来宜昌旅游的一群荆州群众也急忙赶了过来。其中休假民警何启荣见此情景,赶紧拨打120报警,召集大家迅速分工,安排人在路口疏导交通,预留车辆通道,救援迅速忙而不乱有序展开。

正好路过的夷陵医院女护士郭纤与荆州市江京妇科医院妇产科医生刘昌凤,看到人群中有人躺在地上,有人正在对其人工呼吸。两位白衣天使出于职业敏感性,立即意识到有人溺水了,面临生命危险,她俩毫不犹豫跑上去说到:“我们是医院的护士和医生,让我们来施救吧。”护士郭纤负责人工呼吸,医生刘昌凤帮助实施胸外心肺复苏,两位白衣天使接力对溺水男子实施急救。黄发国、凡哲伟、刘系忠、郭天山等帮助寻找急救物品,用人墙留出车辆通道难,不断催促120……

白衣天使郭纤不顾地上的石头,跪地全力实施人工呼吸,一下、两下……口对口呼吸,反复不断重复操作,郭纤的双膝淤血红肿她却浑然不知。由于溺水者还存在肺部大量进水、牙关紧咬、有出血等问题,刘昌凤用手清理其口、鼻腔,保持呼吸通道顺畅,防止被异物堵塞。时间在一秒一秒的消失,是溺水者的生命在与死神赛跑。20多分钟后,在两位白衣天使不懈努力下,溺水男子的呼吸、心跳、脉搏逐步恢复起来,围观群众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有的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随后,宜昌市120急救车赶到,黄发国、凡哲伟、刘系忠、郭天山等将溺水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到葛洲坝中心医院ICU抢救,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地因当时游客较多,有人用手机录下救人过程,下牢溪救人群体的光荣事迹经各大网络平台传播后,感动了无数网友,跪地救人的英雄群体格外受到大家瞩目,护士郭纤被群众称为宜昌“最美跪姿”护士。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是中华传统美德,为弘扬正能量,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区委政法委印发通报文件,对陈坦、郭纤、刘昌凤、余威、何启荣、黄发国、凡哲伟、刘系忠、郭天山九名同志见义勇为行为予以通报,分别给予500-2000元不等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