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2021-

11/08

05:23

宜昌远安外卖小哥​捐献造血干细胞获“见义勇为”称号

 

 

1027日,远安县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对90后小伙庄绍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行义举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据悉,这是宜昌市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纳入见义勇为表彰范围以来,全省首例获表彰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我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自己也很高兴!” 小庄的这番故事,还要从五年前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说起。

一次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

已近而立之年的小庄,身材高大、一脸憨厚,他199112月出生于远安县茅坪场镇九龙村,高中毕业后便外出务工,现在在宜昌市从事外卖配送工作。

2014年的时候在外省工作,当时单位组织献血活动,我就去献了第一次血。”小庄说,此后每年都会去无偿献2次血。“我不为别的,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能帮助他人的事情。”

2016年上半年,小庄在宜昌市献血的时候,通过与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交谈了解到,每年全国有很多血液病患者因没有合适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而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当时志愿者说可以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我当场就登记了。”随后,小庄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入库志愿者。

一通电话,续接患儿“生命线”

一晃5年时间过去,去年9月的一天,小庄接到了宜昌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当小庄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6岁血液病患儿初步匹配成功时,当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无偿捐献的决定。后经高分辨血样检测,小庄与患儿配型成功。此后,他滴酒不沾,每日坚持锻炼,准备以最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去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小庄说,虽然自己并不知道这个小孩子是谁,但是两个人能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能有机会帮助这个孩子也是一件幸事。在两人配型成功后,因患儿病情反复,捐献时间数次推迟。今年8月,在患儿病情稳定后,才最终确定了捐献时间。

923日,小庄到达武汉某指定医院,开始进行正式捐献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因连日注射动员剂,小庄出现了腰部坠痛、背部僵硬等情况。“那个孩子还等着救命!”那几天,小庄一直在咬牙坚持,他要为那个孩子守住生的希望。

一次捐献,成为全省“第一人”

929日上午在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小庄进入手术室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4个多小时后,要捐献给患儿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

捐献完造血干细胞的第二天,小庄就匆匆赶回了宜昌,稍作休整后,便重拾行装,继续每日穿梭于宜昌的大街小巷之中。“我一直记挂着那个孩子,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小庄说。

今年6月底,宜昌市红十字会、见义勇为促进会联合发文,从71日起,宜昌市在全省率先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表彰奖励范围。

此次小庄受表彰,让他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首个因捐献造血干细胞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只要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比得到任何荣誉都更满足、更高兴。”小庄笑着说。远安,一直是一座有温度的好人之城,这样的人,一定还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