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播报

-2023-

09/13

02:57

两部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从定罪、量刑、财产处置等方面从重惩治

记者9月1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依法从重打击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从重打击境内协同犯罪人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高检、公安部在前期联合督办2批8起案件的基础上,近日联合挂牌督办第三批5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9月12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9月12日介绍了当前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全国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治理工作,有效遏制这类案件快速上升势头。

——全国公安机关在“云剑”行动框架下,持续深入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不断强化打击惩处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全力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公安部以大案攻坚和“拔钉”行动为抓手,依托多边双边渠道,不间断地派工作组赴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警务执法合作,先后捣毁多个赌诈窝点,抓获并遣返一大批涉诈犯罪嫌疑人,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全力加强回流打击。针对大量犯罪分子在境外实施犯罪且长期滞留不回的情况,去年以来,公安部在前期研判基础上,抓获境外“回流”犯罪嫌疑人5.6万余人,包含“金主”150余人,“蛇头”1000余人。

——全力打击境内关联犯罪。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对境内黑灰产犯罪进行全面起底和清理。去年以来,先后发起集群战役210次、组织区域会战4次,抓获境内关联违法犯罪人员11.2万余人,有力切断为境外诈骗集团“输血供粮”通道。

全国检察机关紧密结合司法办案职能,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作用,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会同公安机关加强案件研判和工作会商。充分发挥检察上下一体优势,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案件的指导力度。

——依法、从严、全链条追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人员。2022年以来,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5万余人,起诉前端为诈骗分子提供个人信息、技术支持、引流推广等帮助的犯罪22万余人,起诉后端利用“跑分平台”、虚拟货币等进行“洗钱”等犯罪15万余人。

——持续加大对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的打击防控力度。2022年以来,起诉偷越国(边)境犯罪3万余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3300余人、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6800余人,努力堵住涉诈人员向境外流动的通道。

——针对办案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先后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部门出台相关司法文件,从实体和程序上扎紧织密刑事法网、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为打击治理提供法律支撑。

据介绍,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将加强办案协作配合,用足用好现有法律规定,从定罪、量刑、财产处置等各方面落实从重惩治要求,释放从重惩治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效应。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