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0-

11/26

04:17

宜昌长阳检察院:这项暖心的民生工程,我们有责任做好、做实

“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时,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感谢。这项暖心的民生工程,我们有责任做好、做实。”11月19日,从司法救助对象的贫困家中返程途中,长阳检察院检察官李晓明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长阳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救助,精准发力,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救助低保户7户,发放救助金22.8万元。

厘清思路,云开可见月明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9个,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长阳检察院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支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完善“司法救助+精准扶贫”等工作机制,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案件实施精准救助及矛盾化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中,该类救助对象占比50%。

凝聚合力,共下一盘好棋

主动加强与刑事检察部、未检等部门之间的联系,深入办案一线,查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从依申请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从坐等送案上门向积极拓展案源转变。

2018年,大年初五,一场震惊全县的交通事故夺走了11岁小徐母亲和奶奶的生命。办案中,检察官发现小徐正面临着学习和生活的巨大困难,便告知小徐父亲依法享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

该院启动内部联动协作机制,将小徐列入司法救助助力脱贫够攻坚的重点对象,为小徐发放司法救助金5000元。

注重加强与法院、扶贫、民政、社区等部门的沟通,主动探索跨单位、跨区域合作,建立救助信息共享机制,已成为该院常态化工作机制。

2019年6月,该院从县法院、县消协获悉,家住榔坪镇贫困户汪某某等人因购买使用假冒伪劣化肥导致农作物大面积死亡。因嫌疑人无力赔偿,汪某某等村民四处上访申诉,并提起民事诉讼。

经调查核实,汪某某等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2020年11月,该院为其发放到4000至8000元不等的司法救助金。查收救助金的那一刻,汪某某当场表示,“遭受的损失有了补偿,我愿意息诉罢访。”

畅通渠道,救助千里之外

对受理的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申请,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内审核确认其基本情况,对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畅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因邻里纠纷,贫困户胡婆婆与老伴被砍成重伤,小儿子轻伤,被告人毫无赔偿能力。该院得知线索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

屋漏偏逢连夜雨。小儿子出院后因意外事故身亡,胡婆婆和老伴更加痛苦不堪。

为了尽快地、最大限度的帮助这个家庭摆脱困境,该院主动向上级院汇报,联合上级院开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申请司法救助金15万元。

搭乘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的还有贫困户覃奶奶。覃奶奶小儿子在上海打工因案身亡,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2020年7月,长阳检察院接到协助办理函,立即奔赴该县贺家坪镇调查核实情况,及时反馈有效信息。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个月后,覃奶奶坐在长阳检察院视频接待室里,通过视频连线,接收了14余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的发放。

“要带着耐心走访救助对象”,该院副检察长郝迎华说道:“及时消解负面情绪,帮助其正确认识案件事实和法律的适用,理性接受事实,才能真正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正面宣传,更多更准更规范

准确把握司法救助“暂时缓解困难,并非永久救助”的定位,拍摄制作了司法救助普法小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播放,确保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的同时,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

2017年以来,该院司法救助金发放最大金额15万元,发放金额5000元以下的8人,最低2000元,惠及救助对象16人,拓宽了检察救助范围。

国家司法救助为一次性救助,为防止出现申请人多头申请、重复救助问题,该院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政法机关的进度衔接,联动通报工作,扩大线索来源渠道,广泛搜集救助对象。

同时,主动接受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了救助资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