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0-

11/26

04:22

孝感孝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程刚:仗剑闯“迷宫”

“我感觉,办案就像走迷宫,要大胆猜测,更需小心求证。”11月6日,孝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线办案主力、孝感城区梁某高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主办人,孝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城区一中队中队长程刚一开口,便跟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42岁的程刚,是一名“老刑警”,从事公安工作已23年,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从一名普通侦查员成长为业务骨干。

用他的话说:“这一路,是从徒弟到师傅,从师傅到老师傅不断打怪升级的道路。”

2006年9月21日,孝南区滚子河广场街星火村段发现一具女尸。程刚受命上专案开展侦查,然而专班坚持40余天先后对10余个行政村、湾,共7000余户、3万余人进行大面积来回入户调查走访后,却仍无头绪。

案件陷入僵局,大部分人都觉得破案无望,但程刚仍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已被多次走访过的出租屋地下室内,程刚敏锐地发现了一个很平常的细节,并顺藤摸瓜找到一部疑似死者曾持有的手机。他迅速取证、调查,围绕这条线索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案件得以成功突破。

由于在此案中的突出表现,程刚荣立了刑警生涯的首个个人三等功。

程刚说:“如果办案也有‘开窍’一说,这个案子便让他一下子老练起来了。”

多年来,他共参与打击涉黑、涉恶团伙40余个,打击处理涉案人员300余人。2010年危害东山头的李某红等10余人团伙涉恶案件,2013年危害新华街、南大开发区的李某民等10余人团伙涉恶案件,都由程刚为主侦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孝感打黑“第一案”——2008年孙氏兄弟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也倾注了程刚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2005年以来,孙氏两兄弟在孝南区城区及部分周边乡镇“赫赫有名”, 纠集40余人聚众赌博、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无恶不作。当地10余名群众因此多年不敢回孝感,群众反响强烈。2008年3月,针对为害一方的孙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孝南公安分局成立了打黑专案组,程刚被选派到专案组开展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他们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1起,收缴仿六四手枪四支、滑膛枪两支,子弹六发,扣押、收缴作案车辆3台。2009年9月,孝南区人民法院对孙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了公开审判,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1项罪名,对该组织的27人分别判处5年至20年的刑罚。判决当日,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参加工作以来,程刚共组织、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尤其是参与侦破各类命案50余起,经手的“死、缓、无” 对象30余人,年平均出差办案80余天,加班加点超过400小时……

很累,很苦,甚至很危险。程刚却已把工作当成了生活,生活中全是工作。

2013年8月,多年未休假的他正带着家人在广西休假。第二天得知又有新案子,程刚坐立难安。家人反倒安慰他:“你安心回去工作,我们会照顾好自己。”

长年高强度辛苦的工作,年纪不算大的他也落下一身的毛病。一次较严重的皮肤感染,医生建议他请假住院治疗。但是案子来了,他拒绝了领导让其住院治疗的好意,贴着药膏工作了一个月。吃饭、喝水都很困难,他却坚持把案子攻破下来才去医院。

在他的办公室里,牙刷、毛巾、四季外套等物品一应俱全。他说:“任务来了,我们随时都要准备出发。”正说着,便有同事过来找他商量第二天要去广东和重庆出差的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