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19

04:42

169件离婚案近九成调解成功——调解高手丁明明的故事

丁明明在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摄)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

咸宁市有一位调解高手,2020年经手169件离婚案。其中,35件被劝和,115对夫妻弃干戈“和平”分手,仅19件转由法院判决,调解成功率达88.76%。

她叫丁明明,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婚姻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

丁明明曾是教师,2019年3月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退休后,应聘至市妇联任调解员。2019年11月,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成立,将市直部门的调解资源整合,让老百姓有矛盾“只进一扇门”,她开始到市调解中心上班。

35件“劝和”

80%离婚案由女方提出,男方无重大过失往往可挽回

矛盾是社会问题的折射。

分析经手的169件离婚案,丁明明发现,80%都是由女方提出离婚,“说明女方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掌握生活的主动权。”

离婚原因中,两地分居、婆媳关系是两大主因。双职工家庭大多需要老人带孩子,在此过程中,老人如果过多干涉夫妻家庭事宜,很容易影响夫妻关系。

曾有一对夫妇,女方两次上诉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离婚。详细了解后,丁明明发现男方并没有出轨、家暴等重大过失,主要是婆婆嘴巴比较厉害,“这种日积月累的琐碎矛盾,都是可以调和的。”

丁明明通过联系他们的孩子,请孩子挽留女方,又找男方和他的母亲做工作。去年端午节,男方打工回来,丁明明建议他主动找妻子修复感情,并叮嘱婆婆注意相处技巧。最终,这个家庭重修旧好。

元旦节前,一对结婚8年的夫妻找到丁明明。男方李某在建筑工地上班,女方熊某在家带两个孩子。李某早出晚归,即便回家,也不管家里任何事。双方争吵不断,熊某提出离婚。

“男方有没有到外面吃喝嫖赌?有没有动手打你?”熊某摇摇头。

“你说他不管家里,他的工资怎么花的?”“都给我了。”“有没有追问钱花哪里了?”“没有,这些他不管。”几个问题下来,丁明明引导熊某看到丈夫的好和丈夫对家庭的关爱。最终,双方签下“和好协议”——“多反省自己,少指责对方,家庭不是法院,不能总是讲对错、论输赢,要多讲爱……”

115件“和平”解决

有时主动劝另一方“放手”

一天,一件矛盾激化的离婚案从市法院转到丁明明手里。男方60多岁,扬言离婚就去杀人;女方40岁不到,控诉男方疑心重,有家暴行为,“不离婚也不想活了”。

丁明明曾自费学习心理学。她运用“共情法”与这位男子交流,表示理解他的想法,与他建议信任关系。然后,从外围入手,聊他的生活、经历。

原来,这位男子曾是一位厂长,跟这位妻子是二婚,不想离婚是怕丢面子。聊天中,丁明明发现他对孩子引以为傲,跟前妻的一个孩子还是北大毕业。

“假如你真成为杀人犯,孩子会承受多大压力?这将是孩子一辈子的阴影!”丁明明用“假设问句”,引导男方正视这段婚姻不可挽回的局面。几次沟通,男方终于想通了,与女方商量好细节和平分手。

“并不是所有婚姻都要劝和。”丁明明认为,有时为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恶性事件;有时候为保护弱势一方,也会主动劝另一方“放手”。

曾有一对“90后”夫妇,女方因男方家暴提出离婚。男方坚决不同意。男方承认,受原生家庭影响,脾气来了控制不住;女方也是急性子,容易言辞过激激怒男方。“不离有不离的好,但彼此性格是多年形成的。万一哪天,你把女方打成残疾,你还犯罪了,要坐牢。”丁明明详解《反家庭暴力法》。最终,男方“放手”。

19件调解转由法院判决

财产分割争议是主因

总计拿出三套方案,历时一年调解,最终失败。这是通山的一起离婚案,丁明明花费大量心血,最后还是请法院判决。

这对夫妻在通山乡下有一间平房,男方张某用于日常开诊所;他们在县城还有一栋6层楼的房子,女方乐某带孩子住这里。县法院一审,判乡下房产归男方,县城房产归女方。男方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

丁明明两边做工作,拿出第一套方案,女方补偿25万给男方,男方同意后,女方又反悔;第二套方案,县城房屋一楼的门面,一人分一个,但门面一间大、一间小,谁分大的,怎么补偿,双方互不相让;第三套方案,男方得县城房产,女方得乡下房产,由男方一次性补偿女方,男方也不肯……几经周折,只得终止调解,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19件调解失败案件中,除男方在监狱、失踪找不到人、一方拒绝调解外,大部分主因都是财产分割争议。丁明明表示,即便上诉到上一级法院,除非原判有明显过错,一般会维持原判。“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走调解路径,对社会、对双方都是较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