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21

04:13

鄂州公安:为民保安宁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110

扶危救难、打击犯罪、守护生命……,近年来,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以“老百姓说好”为最高追求,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110为民服务窗口。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惑必解!2019年以来,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听各类报警、求助、咨询来电56万余次,帮助群众13万余人次。

2020年12月31日,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扶危救难快出击  迅速处置化险危

在接处警工作中,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把群众当亲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110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扶危救难,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我妻子可能快要生了!”2020年3月4日20时49分,一男子拨打110报警称,其驾车从河南商丘前往广东,途经武黄高速时怀孕的妻子突然肚子疼。

接警员快速引导报警人到达鄂州服务区后,立即通知高警鄂州大队和120急救中心迅速派员前往处置。110值班主任张素华同时立即指令庙岭派出所民警迅速带上就近的卫生院医护人员赶往现场协助处置。

“孩子已经生在车上了,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天21时07分,当各路救助力量正在奋力赶往现场途中时,报警人再次致电110。

值班民警与接警员快速分工协作,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联络120医生迅速连线现场作先期指导,一边立即通知民警关于产妇已生、急需产科医生紧急处理的新情况。  

“与此同时,我们快速协调交警指挥中心,确保救护车往返相关卡点一路畅通,最大限度节省救援时间!”张素华说。

在庙岭派出所所长余俊的带领下,庙岭派出所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带着卡点值班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产妇和婴儿作先期应急处理,另一路则赶往庙岭卫生院接出两名产科医生迅速对接,剪脐带、包裹婴儿、及时为产妇止血,紧急救护有条不紊,最终顺利与120急救人员对接送达医院,确保了母女平安。

打击违法犯罪 保障群众安全

近年来,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以提高快速反应及合成作战能力为抓手,形成反应灵敏、快速有效的指挥模式,有效提高了现行重大、紧急、跨区域警情处置效率,有力震慑了现行违法犯罪活动。

2019年9月23日20时13分,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外地口音的男子报警称:“我被骗到传销组织了!”

在接警员柯盼的耐心引导下,报警人终于说了“某酒店对面”这个关键地点。接警员立即将此警情报告110值班民警朱长春。民警通过录音判断该报警人很可能已被控制,不方便说话,必须抢抓时机找到报警人。

“考虑到该酒店周围环境较为复杂,且该地段涉及两个派出所管辖,我们决定用自己的手机尝试与报警人通过短信沟通!”通过短信,110值班民警引导报警人再仔细观察其所处环境周边有限视线内可以看到的建筑物高低或者路牌、广告标志等物,进一步询问报警人详细情况并叮嘱报警人注意安全。

在确定报警人被困地点在该酒店斜对面某招待所附近后,110值班民警第一时间电台指令特警并通知落驾坪派出所民警前往现场寻找报警人。

当晚21时许,在现场民警反馈仍未找到报警人的情况下,110值班民警又继续短信询问报警人的手机是否可联网并加之为QQ好友,教会报警人发送其位置共享后,110值班民警随即将该消息发送给现场民警。

当天21时33分,现场民警几经周折找到了报警人并现场控制两名传销人员。该报警人最终得以安全脱离传销窝点并返回昆明老家。

一线希望百般力 争分夺秒救生命

群众报警救助每天都会发生,面对群众遇到的危难,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科学指挥、快速处置,“使每一起危难险情得以化解,每一个生命得以成功救回”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我要跳楼轻生,用我的生命让对方得到报复!”2019年5月14日21时17分,一女孩向110报警服务台报警。

女孩不愿意告知接警员张慧其所在小区的具体楼栋,张慧沉着冷静,通过暖心的话语引导女孩讲述其经历。

“以生命为代价去惩罚别人太不理智了,如果跳楼轻生,最伤心难过的是自己的亲人,你还很年轻,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将来什么样美好的生活都能够创造!”张慧在电话中继续安抚女孩。

在女孩徘徊在生死一念之间的紧急关头,接警员们争分夺秒、分工协作,张慧一边在电话中持续安抚报警人的情绪,接警员谢璐、熊露、刘晶一边将线索通报给葛店派出所民警逐一核查、确认具体位置。

“在多方排查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女孩所在房间,但女孩拒绝开门,我们担心一旦强行破门而入会刺激女孩作出不智之举。”葛店派出所民警说。

此时,张慧仍然与女孩保持通话状态,不断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相信民警会为其提供帮助,请她放心打开房门。

在56分钟的持续通话中,张慧一直暖心劝说,该女孩最终放弃跳楼轻生的念头,打开房门接受派出所民警的救助。

据介绍,2019年以来,鄂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妥善处置危急警情630余起,快速调度救助遇险被困群众千余人,挽救生命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