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22

02:40

大悟县彭店乡党委:坚持四抓四促 务实打造“平安彭店、法治彭店”

12月24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暨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举行。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及岁末年初政法有关工作部署安排,各县市区有关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一、抓认识,促进基层政法工作能力全面提升

此次市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暨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次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正式政治轮训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学习紧凑,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学习、思想交流,又有现实案列剖析和以身说法传法,更有今后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落实。

这次政治轮训活动,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论述、严密逻辑和系统完备,认真熟悉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孝感市六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全国、全省、全市“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内涵、目标、现实意义及宏伟蓝图,深刻理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平安湖北”、“平安孝感”的现实意义。

作为乡镇基层政法委员,一是在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作为引领基层政法系统干部武装头脑的最高指示;二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作为引领乡镇政法委员提升法治思维意识的最高指针;三是在践行落实上下功夫,作为引领基层政法工作“学以致用、学法用法”的最有效、最接地气的行动准则。

二、抓创建,促进基层“平安彭店、法治彭店”全面提质

坚持以“平安彭店、法治彭店”建设为主题,把强化社会治理,打造法治政府,作为统筹推进彭店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是平安创建活动形式多样。今年以来,彭店乡将平安创建工作继续严格纳入各村和乡直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签定《目标考核责任书》,每个村整改落实固定平安创建宣传栏。确定太山村为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先行先试村,确定杨畈、乳山、青山等三个村和财政所、卫生院、彭店中学作为平安创建示范村、示范单位,实现“平安创建进村进学校进单位”,通过以点带面,大力营造平安创建社会氛围。

二是群众安全感提升宣传多措并举。今年6月、9月、12月相继组织网格员、派出所民警深入到桥店、余河、彭店三条主要街道进行了三次入户宣传;10月份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群众安全感测评宣传、“两代表一委员”的大会测评宣传、群众安全感测评进学校宣传等活动;12月份开展县公检法司战线“护您平安,向人民报告”基层述职宣传工作。同时,各村充分利用“一标三实”、“两保征收”、脱贫攻坚普查和“两抓一促”等进行了群众安全感测评的入户宣传。

三是“两险”征收工作圆满完成。政府救助险总共投保4.1万余元,覆盖率100%;社会治安险完成710户征缴,基本实现10%覆盖率。

四是特殊人群管控服务全面加强。全面摸清重点特殊人员群体底数,整改完善了重点特殊人员群体管理台账和监护人手册,认真落实定期排查和日常监管制度。

五是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入推进。2018年,通过县公检法部门联合快侦快诉余勇、郑金华等涉恶案件后,有力震慑了本乡本土黑恶势力,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以来,未发现和收到任何扫黑除恶线索,未收到县纪委、县政法委“三书一函”。目前,彭店乡正在按照“六清六建”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成果。

六是反邪教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靠基层党建引领,通过集中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营造声势,构筑远离邪教、拒绝邪教的浓厚氛围。

三、抓基础,促进基层社会治安“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全面提档

“人防”方面,认真落实落地“一村一辅警”制度,完成彭店乡中心派出所迁建选址工作,建立完善乡、村、组三级联防巡逻机制,乡派出所在彭店街、余河街、桥店街等三条街道设立警务室,乡政府聘请成立一支不少于8人、村利用公益性岗位人员成立不少于3人、各村小组组长为属地治安巡逻责任人的巡逻队进行联防联控。

“物防”方面,购置一台专用治安巡逻车辆,各村、乡直各单位配齐橡皮棍、钢叉等巡逻器械。

“技防”方面,“雪亮工程”110个高清视频探头并网对接县110指挥中心,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监控。雪亮工程投入使用后,彭店乡派出所借助这种全新技防力量,今年以来成功破获了数十起盗窃案件和交通肇事案件。

四、抓化解,促进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全面提效

一些基层信访矛盾纠纷都是“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最终形成不能有效化解的信访积案。在乡镇农村,老百姓都很纯朴,但客观存在普遍信理不信法现象,很多老百姓都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因此,处理基层信访矛盾纠纷不仅需要抓实抓细抓小,更要抓快抓好司法引导提速提效。

针对农村群众小需求、小问题、小隐患、小纠纷、小案件等“五小”问题矛盾化解,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违法上访的依法处理“三到位一处理”总体要求,积极主动、效果为先,注重突出一个“效”字,调解有效、处理有效、引导有效,不能及时处理调解的专业性、复杂性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引导法律途径进行最终有效解决。

2020年开始,彭店乡按照“五个一”要求落实包保稳控责任,专题行文下发到各村、乡直各部门落实包保责任领导、包保责任专班、驻村干部、村书记、村干部的源头稳控责任。

2020年以来,彭店乡在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快速引导两起涉及医院非正常死亡矛盾纠纷从司法途径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以来,乡镇法庭、司法所积极主动支持彭店乡信访维稳工作,多次参与调处化解,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彭店乡累计有效处理26起信访案件,没有发生重复越级访和非访行为,有力维护了地方社会稳定大局,基本践行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