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25

02:52

全省“先进集体”!这个法庭不简单!

1月15日,在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法院通报表彰了全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襄城区人民法院庞公人民法庭荣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这份荣誉的背后襄城区人民法院庞公人民法庭都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庞公人民法庭位于襄城区江华路10号,现有员额法官5人、法官助理4人、书记员5人、送达的人员1人、保安1人,负责辖区8万余人口的民商事审判。自2019年9月改造为金融审判法庭以来,庞公法庭始终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为目标,认真履行金融审判职责,积极延伸金融审判职能,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2020年,共审理各类金融案件近1000余件,人均结案在190余件,结案率达96%,调撤率达到53%,简易程序适用率87%,无超审限案件。有关做法受到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

突出“专业化”,推进审判方式革新

法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不定期积极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做好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教育。注重金融审判业务培训学习,时刻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金融政策和司法政策,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把握新的金融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为从事专业化、精准化的金融审判实践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和业务基础。此外法庭积极组织干警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安排培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养。

做好“助推器”,推进辖区金融稳定

一是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审判的出发点,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维护金融市场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秩序,重点保护国有商业银行金融债权,积极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严守国家利率管制红线,依法严格规制高利贷,严厉制裁转嫁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的金融违规行为,自组建金融审判庭以来,审理各类金融案件800余件,对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不予支持案件330余件,占比42.14%;三是稳妥处理涉众性热点难点案件,谨慎防范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努力为辖区营造平稳、有活力的经济与社会环境。先后妥善处理凤凰温泉涉金融民事债务危机、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泽人教育集团公司、川惠大酒店、襄城区泥咀粮食公司、沃地集团公司和九九天颐旅游投资公司等数十类涉众型民间借贷系列案件500余件。

找准“平衡点”,推进金融自主创新

谨慎审理金融改革和创新引发的疑难新型金融商事案件,找准鼓励创新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点,平等保护各类金融主体的合法权益。在保护金融合同自由的同时,依法支持金融监管,紧密结合互联网金融的特点,保护合法合规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正常发展,妥善审理涉及银行移动端贷款、P2P平台借贷、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等新型金融案件,推动金融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狠把“质效关”,推进质量效率提升

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展电子送达、网络开庭、在线调解工作;强化审判运行管理,完善庭审程序操作规则,实行审判工作月度推进会制度,深入推进简易案件速裁机制,以流程管理为核心,严格审限跟踪控制,着力提高审限内结案率;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快审速裁,注重发挥调解的纠纷解决功能。疫情期间,庞公法庭运用电子平台送达40件、133人次,成功送达82人次;运用网络开庭19件;在线调解9件。2020年,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的案件达260余件、撤诉200余件,充分体现法官竭尽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正能量。

促建“合力阀”,服务金融综合治理

走访调研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组织召开由辖区银保监管部门、区金融办、辖区各商业银行参加的银法联席会议,就金融审判相关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推动化解金融纠纷的社会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向有关金融机构和部分重点企业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120余次,帮助金融机构健全信贷合规制度,推动企业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多元普法宣教,普及金融法律法规,阐明金融市场交易规则,揭示金融交易风险,提高金融风险预判能力和合同守约意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价值导向作用。

人民法庭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襄城区法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职,奋发有为。庞公法庭全体干警将继续深入发挥根植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继续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模式,以“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的标准,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