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3/08

02:30

 看!武汉硚口警营有群“活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

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

你们还记得吗?

我们看到好人时会想起他

我们做好事时

会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他,就是雷锋

2021年3月5日

我们迎来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在武汉市硚口区

就有这么一批“活雷锋”

他们是活跃在交通、巡逻、户政

等不同战线的民警

他们虽在不同的岗位

虽是不同的警种

但他们有着一样的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正是有了这样的坚守和奉献

他们先后荣获

国家级、省级、市级

“学雷锋示范点”荣誉称号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风雨无阻的“浇警”与“焦警” 

3月3日下午,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硚口中山大道建乐村小学门口,此时正是小学放学时间,接小孩的家长很多,小车未按规定停放,造成路面拥堵,也给放学的孩子通行造成安全隐患。正在此处执勤的硚口交通大队一中队女民警方园赶紧来到学校门口,现场寻找联系车主,不一会,车主赶来将车开走,并连声致歉。

方园牵着学生们过马路

方园常年坚持到硚口区各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每天风雨无阻的出现在学校门口的“护学岗”上,和蔼可亲温暖关怀的形象深受孩子们喜爱,被称为“交警妈妈”。

去年12月31日,一个小女生跑到正在执勤的方园面前,递给她一个信封,里面是一张贺年卡还有一封信。原来小女孩以前是建乐村小学的学生,升学后无法忘记每天为她们站岗,带着她们安全过马路的方园,于是赶在新年来临之前,祝她新年快乐。

方园工作的交通大队一中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辖区有盲人按摩医院、新汉塑料厂等残疾人福利企业,还有市一医院、普爱医院等大型医院,更有当时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汉正街,每天经过这里的南来北往的客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

那个时候,一中队的民警们就跟很多残疾人、困难户家庭接成帮扶对象。一中队利济路岗曾获得“武汉市公安局十佳优秀岗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中队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精神却在日积月累的磨砺中显得更加辉煌。不论是日常的执法整治,还是面对高温、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他们对待工作都保持极强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2018年,武汉大雪,一中队副中队长曹勇和同事们在雪地里帮助市民推行车辆,因为路滑,他们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推,被网友拍下照片,称为“跪地哥”。曹勇的工作事迹也被人民日报报道。

曹勇在雪中推车

2020年夏天,一中队民警童庆云在烈日下执勤,中午回中队摘下口罩就餐时,才被发现已经晒成了口罩脸,被网友称为“今天最美的脸”。

最美口罩脸

正是有着这些优秀的民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利济路交通岗延续着数十年0违纪0投诉0重大事故的记录。2017年3月,利济路交通岗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全省学雷锋示范岗

 黄手环守护全城老人回家 

3月1日,硚口分局古四警务站民警程百松、辅警孙磊车组接群众报警,称在古田路某小区附近发现一名老人,可能迷路。民警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走访联系,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随后,民警回警务站领取黄手环,送到老人家中。

古四站为老人戴上黄手环

古四警务站站长冯飞介绍,2013年,警务站在日常110接出警工作中,发现老人迷路警情较多,与迷路老人交流困难,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经过摸索与总结,古四警务站在2014年制作了第一代黄手环并免费向辖区内老人发放,黄手环用防水材质塑胶制成,将老人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写在手环中间的纸质卡片内,老人在外迷路时,民警及群众可以迅速通过上面联系方式找到老人家属。第一代黄手环推出后,得到老人及家属的欢迎,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与好评,辖区老人迷路警情锐减。

民警将迷路老人送回家中

由于中间信息是手写记录,稍不注意字迹会逐渐模糊,2015年古四警务站推出第二代带有二维码黄手环,将老人家庭联系人的简略信息录入网上。民警和群众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能立即联系到老人家属。由于黄手环的实用性,引发全社会关爱身边老人共鸣,并在全市54个街面警务站进行推广,有需要的老人到街面任何一个警务站都可以免费办理。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古四警务站在2017年重阳节当天推出第三代带有定位功能黄手环。老人家属可以通过手机APP,时刻掌握老人的行动轨迹,并可以定位推送功能,实时向公安部门反馈老人活动信息,有助于查找老人方位,大大减少了失踪和迷失类警情。

据统计,2014年以来,黄手环累计发放40000余条,1000余名老人在黄手环的指引下安全回家。处置迷失老人警情的时间由以往的1到2小时缩短到40分钟之内,全区该类警情明显下降。古四警务站于2016年被公安部、全国老龄委等中央六部委联合授予“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被授予全省学雷锋示范岗、2020年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

全市学雷锋示范岗

 “海燕直通车”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身份证挂失,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2月17日,湖北麻城的龚先生在硚口区公安办证中心补办身份证,3分钟即完成拍照、信息录入和缴费手续, 7个工作日后他就能收到新的身份证了,事后他开心地为民警点赞。

大年初五,龚先生游玩时不慎遗失了身份证,担心身份证被他人捡拾后冒用,他紧急上网查到硚口区公安办证中心春节不打烊的信息,就近前来补办证件。

海燕直通车进企业服务

硚口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陈海燕介绍,2017年3月,为深入贯彻“红色引擎工程”拓面提质,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公安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工作,主动拓展警务触角,成立“海燕直通车”工作室。“海燕直通车”工作室以硚口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武汉市劳动模范陈海燕同志的名字命名,现有成员8人,其中民警6人,辅警2人。

陈海燕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海燕直通车”工作室把服务向社区、向群众家中延伸,真正做到贴近百姓、服务百姓。对于有大批量落户办证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工作室成员会主动对接,预约上门开展政策宣讲并集中审批办理,实现落户办证一条龙服务,为单位和职工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2020年以来,“海燕直通车”瞄准疫情服务空挡,全面助力复工复学。为确保考生们宝贵的复习时间,工作室团队携手武汉市公安局制证所到第十一初级中学、第六十三中学上门现场办理身份证114人并送证上门。2018年,海燕直通车被授予全市学雷锋示范岗。

“人民公安为人民!”

直到今日

他们身上的“雷锋精神”

依然代代相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