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4/22

11:32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十堰“三措并举”引导干警自查自纠

抓好学习教育,增强思想自觉

开展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十堰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先后为政法干警讲党课、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观看湖北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警示教育片《刮骨疗毒 淬炼铁军》以及《权利的迷途》《警鉴》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牢查纠整改思想基础。

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疏导。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释讲专题会议11场次,覆盖6400余人,通过政策宣讲激发干警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聚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全体干警“大谈心”,引导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拓展举报渠道,提升线索工作质效

“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加强“纪检监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组织政法系统干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宣讲2500余场次,“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公布检举控告渠道,拓宽线索来源。

“开门纳谏” 征求意见。全市共召开覆盖不同群体的座谈会132场次,就执法司法中可能存在的吃拿卡要、徇私枉法、执法司法不规范等问题,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943条。

“内外查询”强化监督。将12345热线、网上问政、网络舆情、来信来访等纳入线索搜集渠道,确保监督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坚持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

压实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政法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监督责任,做到“四责协同”、一体发力,切实把全面管党治警责任落到实处。

强化执纪监督。紧紧扭住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不放,对账销号,积极整改,责任到人。

强化以案促改。及时落实、通报一批从宽从严的典型案例,以“自查从宽”引导干警主动主动自查,以“被查从严”倒逼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