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4/22

11:51

湖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无诈社区(村)”创建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湖北省公安厅决定从4月19日起在全省组织开展“无诈社区(村)”创建活动,推动电诈宣防工作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月活动

据了解,“无诈社区(村)”的创建标准是从即日起至年底,社区(村)内无涉诈案件、无涉诈违法犯罪嫌疑人、无涉诈窝点。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努力带动创建一批“无诈乡镇”“无诈街道”“无诈县市区”,使广大人民群众识诈水平、防诈能力、宣诈意识和反诈意愿进一步提升。

十堰竹溪县蒋家堰镇民警与镇包保干部入村开展反诈宣传

湖北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动整合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综治网格员、下沉党员、志愿者等群干队伍,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带动一切能带动的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无诈社区”的浓厚氛围。要以社区、村为单位,广泛发动、全面带动各方群干力量,分片包干、逐户上门,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村湾)、进商场集市、进特行场所,集中开展“敲门行动”,集中开展宣传防范,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派出所、社区民警要定期对辖区内写字楼、出租屋、长租公寓、小旅馆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的清查,主动发现诈骗窝点、黑灰产业链条,全力挤压电诈犯罪生存空间、滋生土壤。

宜昌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手把手教群众安装“反诈”APP

既要“大水漫灌”式宣传,也要“精准滴灌”式提醒。湖北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分级建圈入群、网上同步推送反诈防骗漫画、抖音、微信短视频,全天候、全时段、全平台宣传典型案例、重大战果,揭露犯罪手法、曝光行业乱象、宣讲政策法规,提高全民识诈水平。针对在校学生、老年人、务工人员、农村人员、财会人员等五类易受骗重点群体,量身定制反诈宣传方案,借助“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组织架构,畅通“高校保卫部门—院系—辅导员—班级—学生”、“税务局—税务所—专管员—企业—财务员”等线路,多层面、多维度、多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主题宣传和专题培训。对潜在受害人预警信息,实行紧急、高、中、低、危四级预警劝阻模式,配套出台高危预警“面对面劝阻机制”,社区民警要对每一名紧急、高危预警对象进行当面宣防、劝阻到位,变“弱提醒”为“强阻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