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5/14

11:46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孝感:干警深入一线,切实为民服务

编者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充分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良好风貌,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介绍孝感市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的做法,敬请关注。

送法进社区

4月29日上午,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少年审判庭和立案庭法官、院团委青年志愿服务队员,联合下沉孝南区文昌社区党员,深入城站路街心公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社区群众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册,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以及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司法服务。法官、法官助理们结合自身专业以及审判、辅助办案经验,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电信诈骗、便民司法服务等问题,提醒他们谨防电信诈骗,并建议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即时向法院咨询法律问题。

下一步,孝感中院将建立长效普法宣传机制,继续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培育群众法治精神,为平安孝感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保校园平安

“每次接送孩子从这里经过我都很担心,担心被头顶上的牌子掉下砸伤,也担心孩子被下面的牌子划伤,现在好了,重新做的广告牌又安全又美观,再也不用担心了。”4月25日,在校园门口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王女士经过新更换的广告牌时高兴地说。

4月上旬,大悟县检察院未来工作室检察官在县域内进行“送法进校园”活动时发现,距县城北小学仅百米处、师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一块长约50米、高约5米的大型落地式广告牌。该广告牌由于日常维护不到位且长期暴露在户外,导致钢结构存在主体老化,表面锈蚀的现象,版面也存在污浊、损坏的情形,还有一块不锈钢版面半脱落式悬挂在广告牌顶部,摇摇欲坠,成了行人和上下学路上师生头顶上的“不定时炸弹”。

针对广告牌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该院未来工作室检察官立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大悟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及时对广告牌进行维护或者安全拆除,消除安全隐患,并对校园周边设置的户外广告加大监管力度。

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拆除了隐患广告牌,将更安全、更美观的广告牌重新制作并组装完成。

解群众难题

5月3日下午,大悟县三里镇十八潭景区突降大雨。在此执勤的县公安局三里派出所民警,见景区玻璃栈道台阶处三位河南籍老者正冒雨行走,主动将警车上的备用雨衣送给他们。游客接过雨衣,边穿边连声称赞道:“这真是雪中送碳,雨中送衣呀!”

这是孝感公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干警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

孝感安陆警方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成功避免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4月27日晚,安陆警方接到市民小张的报警电话,称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原来,小张接到一自称“某地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严厉地告知她因涉嫌一起刑事案件,需要核实她的身份证、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以便开展调查,并添加了她的社交平台帐号,向其发送了一系列“证件”。

小张仔细想想,这个套路和民警近期宣传的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的套路类似,她立即挂断电话并及时到安陆市公安局报警。

经查证,民警判定小张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表扬了小张具有较强的反诈意识,帮助她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来源:孝感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