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6/11

10:41

勇斗歹徒,全身受伤10处,缝了43针!来看“拼命刑警”石锐的故事……

人物档案

石锐,2008年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刑事侦查技术专业,同年进入大冶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大冶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刑侦大队、陈贵派出所工作,现任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被评为全国“最美警察”、黄石市“十佳政法干警”“黄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最美黄石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被湖北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2020年1月,被黄石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今年35岁的石锐他身上的伤疤和眼里的刚毅都在无声诉说着这位“拼命刑警”别样精彩的经历。

勇斗歹徒 

让罪恶无所遁形

石锐从小立志当警察,2008年从湖北警官学院刑事侦查技术专业毕业后,当上大冶市公安局一名社区民警。因工作出色,2011年9月调入“打黑专班”,成为4名“打黑”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2012年8月1日晚8时许,石锐和同事办案途经大冶市东风路时,发现十几名歹徒手持啤酒瓶、匕首等凶器追打四五名男青年。身着便装的石锐立即上前制止,在实施抓捕过程中遭到歹徒围攻。石锐全身受伤10处,其中左手腕关节处9根肌腱及桡动脉血管被刺断,伤口共缝了43针。

2012年11月,伤愈后的石锐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警察就是个危险的职业,贪生怕死、怕流血牺牲,就不要当警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敢打敢拼 

刑侦战线的“拼命三郎”

服务群众,全心投入,一直贯穿石锐的从警生涯。案件在手,他是心思缜密、敢打敢拼的破案能手。

“当时他被调离派出所,到市刑侦大队工作时,我们都很舍不得。”时任东岳路派出所副所长的杨骕回忆道,石锐曾是该派出所信息技术能手之一,爱学习、肯钻研,还有一股子拼劲,同事们都称他是“拼命三郎”。

2018年,石锐牵头办理“大冶一号专案”,该案是大冶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冶市公安局自主侦办的第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21人,涉案财产4.8亿元,涉及案件21起,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一号专案最大的困难在于专案组中有经验的民警少,十分考验民警的刑侦审讯能力。”为查明案由,石锐不仅负责人员和各项事宜的统筹安排,还参与一线抓捕审讯,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200多万字的起诉意见书,石锐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遍,移送检察机关后,检察机关未提出异议,听到判决的那一刻,石锐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判了,一年多的付出值了!”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非接触式犯罪手段不断更新,侦查打击难度大,成本高。石锐和他的团队,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网络数据分析能力,克服种种困难,力争打造一支会侦查、会审讯、会分析,业务能力强、侦查思路开阔的新时代刑侦队伍。

百姓民生 

心头最柔软的牵挂

与对犯罪的霹雳手段不同,石锐对待百姓时总是“春风拂面”。守护家乡百姓安宁,让百姓安居乐业,是他最坚定的信念,也是心底最柔软的牵挂。不论大案小案,涉及百姓利益就是要案。

2019年的刘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因办案人员少、时隔多年、涉及案件多、人证物证取证难,难度极大。为了取得详实证据,石锐到处奔走,多方发力,深入开展跟踪核查;苦口婆心,深入基层,让受害人打开心结,如实供述。

2019年7月,石锐奔赴该案受害人之一的张某夫妻家中,“他们住在阳新,家里很穷,大热天只有一台电风扇,而且以为我是骗子,让我吃了不少‘闭门羹’。”这对夫妻在镇上做小本生意,早年深受套路贷纠纷,不懂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还因此闹离婚,这让石锐很痛心,也很惭愧,更加坚定了他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

在石锐的努力下,原本拒谈往事的张某夫妻终于打开心扉,为警方提供重要证据,后来为他们追回了四万多元钱款。

凭着在刑侦工作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智慧和顽强拼搏精神,石锐带领另一名重案组民警黄治雄成功打掉刘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这也是大冶打掉的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受害人达10人,均多次不同程度被非法软暴力讨债。经梳理,涉及案件高达51起。

“石锐不仅业务能力过硬,为人还十分谦和,吃苦耐劳从无怨言。”在大家眼里,石锐的荣誉一个又一个但他为人却越发地谦和。

如今当初那个“不要命警察”已经成为沉稳干练的业内标杆,当被问到如果再遇到同样情形会如何应对时,石锐沉思了数秒,坚定地说:“现在多少会有所顾虑,毕竟上有老下有小,但我的职责使命永远不变,就算退休脱下了这身警服,我也一定会挺身而出,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只有整个社会大家庭和谐稳定了,我们个人的小家才会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