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6/11

10:45

强化四个意识,推动四个转变!襄阳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襄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宗旨意识,推动“问题清单”向“履职清单”转变

坚持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高位推动,层层落实,切实将宗旨意识融入本职工作。

高站位筹划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具体工作要求,市委书记马旭明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专题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艳飞召开推进会进行再强调再要求,各县(市、区)党(工)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进一步压实责任,研究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高规格领办推动

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全面梳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职责分工逐项进行解决,全市55家政法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带领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示范推动,牵头落实一批重点任务,共领办重点项目110个,具体工作措施337条。

高标准自查整改

全市各级政法干警认真对照岗位职责,全面查找执法办案、为民(企)服务、自身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

二、强化群众意识,推动“问题上门”向“开门纳谏”转变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教育整顿和日常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开门纳谏、立行立改,不断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开门征求意见

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3月23日、4月21日,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共邀请社会各界代表39人,征求意见建议6个方面74条,全部交办各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并向社会反馈。

开门征求评价

及时了解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真实评价,检验我市教育整顿工作实效,5月上旬、下旬,先后组织两次群众满意度调查,共参加政法单位28家,邀请社会各界代表902人,两次群众满意度分别为98.7%、97.25%。

开门征求线索

主动向社会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顽瘴痼疾整治举报电话和信箱,征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三、强化服务意识,推动“跑找繁难”向“快简优实”转变

围绕让群众“少跑一次”、让群众“少添烦恼”、让群众“少些抱怨”理念,针对“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难堵痛问题,持续开展优化服务窗口、线上办理等办实事活动,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一站式服务

全面推行“一门、一窗、一网”一站式集成服务,深入推进政法服务便民化。市公安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除交管部分业务和个别涉密事项外,市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共承担18类27项业务受理、审批、咨询。全市交管业务实现一窗通办,全面落实小型汽车、摩托车驾证全国通考,车辆年审全国通检,小型客车转籍网上传递,换驾驶证全国通办。


智能化服务

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拓宽为民办实事渠道,丰富为民办实事手段,提高为民办实事效率。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运行收转发E中心,运用电子签章、类案推送、电子送达等智能辅助系统,更好更快实现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一体机进行完善升级,整合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普法和人民调解五项内容,实现信息查询综合化。

主动型服务

突出服务细节,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环境,着力提升服务群众、企业质量。市法院制发《服务营商环境监督卡》《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加强与企业互动服务沟通。市司法局组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对1000多家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枣阳市琚湾派出所在户籍窗口设置休息区,配备老花镜、纸、笔,提供纯净水、水杯、报刊杂志等便民服务,让群众办理业务同时感受到暖心服务。

四、强化质效意识,推动“数量指标”向“较真碰硬”转变

围绕“切口小、影响大、能办到、广受益”要求,持续用力解决群众诉求,集中用力攻破难点堵点,长久用力确保长治常效。

深入一线办实事

广大政法干警、基层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深入社区(村)一线开展诉前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积极开展“千名干警进千企”活动,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走访联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336件。

凝聚合力办实事

各级政法机关齐心协力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老河口市成立商会商事调解工作室,邀请商界代表、法官、律师、警员、检察官、工商联干部为特邀调解员,为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提供精准调解服务。高新区检察院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团山镇人民政府对群众反映的企业噪声污染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整改,整治效果较好。

立足长远办实事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襄阳市委政法委出台《襄阳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管理办法》《襄阳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市检察院出台101条服务清单,市公安局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车驾管”改革“服务清单”,有力推动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