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7/30

10:56

守关22载,他让昔日“死亡线”成为平安大道!

他,憨厚纯朴,黑黝黝的脸上写满风霜。

他,22年带队镇守“雄关”保平安,以日复一日孤独、枯燥、清苦的坚守,将昔日事故多发的“死亡线”变成安全畅通的“平安道”。

他,荣获湖北最美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一次。

他是湖北交警的一面旗,是闻名全国“雄关铁警”队伍的带头人,他的名字叫黄远波,他带出的铁警队伍是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

“不好意思,安装设备耽搁了。”黑黝黝、汗涔涔的黄远波推门而入,急匆匆道歉,憨笑中,露出一口白牙。

6月29日上午,省里的媒体采访团和市县领导约好同他座谈,他一大早还外出协调路面安防设施安装工作,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一小会儿。

这位憨厚、朴实的交警,今年53岁,党龄31年,是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中队长。

22年的坚守,“雄关铁警”创造出107国道广水段无死亡三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无车匪路霸案件、无公路“三乱”的好成绩。

出征,铁心参建“平安大道”

武胜关,中国八大雄关之一,北望中原、南眺江汉,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

这里地处鄂豫两省交界,踞于峡谷之中,群山耸峙,坡陡弯多。作为南北交通咽喉,曾是交通事故高发地,被当地群众称为“死亡线”。

1999年,107国道创建“平安大道”。31岁的黄远波和战友们打起背包,来到离家40公里外的武胜关,加入新成立的武胜关交警中队。

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眼前的荒凉让黄远波始料未及。蜿蜒的国道旁,草木丛生,人烟稀少。

他们租住当地老百姓的民房,白天在路面巡逻、纠正违法行为、宣传交通安全、排除事故隐患、抢救伤员、处理事故、疏导交通,晚上伴着蚊子嗡嗡声入睡。奋战4个月后,黄远波才抽空回了趟家。

这一趟,他瘦了10多斤。回家后,他有点想打退堂鼓,同样是民警的父亲为他鼓劲:“干一行爱一行,做就要做到最好。”

认准父亲的理,黄远波铁心留下来,一干就是22年。

不论严寒酷暑,黄远波同战友们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护平安,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3456”工作法——

3个结合:固定守点和流动巡逻、高峰疏导和低峰纠违、重点查处和日常管理相结合,道路交通秩序好转;

4送连心:开展送法规进乡村、送信息给司机、送客车安全过境、送温暖给群众活动,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提高;

5车联动:打造一辆警车、一辆勘查车、一辆吊车、一辆救护车、一辆施救车的联动抢救模式,交通事故救援提速;

6队联勤:建立指挥疏导队、撒盐融冰队、抢修病车队、应急拖车队、吊车施救队、服务保障队的联勤机制,道路交通疏导能力提升。

“3456”工作法务实管用,让107国道广水段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从最高峰60多人降至个位数,昔日的“死亡线”成为平安大道。

战斗,带出“五铁”队伍

作为带队人,黄远波不止对自己高要求。

中队一共12人,3名民警,9名辅警。为确保国道平安畅通,中队实施军事化管理,吃住在中队,学习、训练、执勤成为生活的全部。

“雄关如铁,红旗永葆”为内容的荣誉观教育,每周一次;队列、手势、擒敌拳、擒拿格斗为主要内容的警事技能训练,每月一次。

2000年,为参加全国公路巡逻民警大比武,在3个月封闭训练中,黄远波的右胯骨摔裂,多名队员受伤,但没一人退缩,全员打封闭针上赛场,勇夺全省第二名,被誉为“雄关铁警”。

2016年12月,一场大风雪降临鄂北大地,道路结冰,行车打滑,险象环生。

黄远波迅速启动“6队联勤”应急机制,带领民警迎着刺骨寒风,徒步在每个险段上,冒着生命危险牵引重型车,指挥疏导过往车辆缓慢通行。

5天5夜里,没有一名队员下国道。困了,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啃几口方便面。每天都是身外一身雪,内衣汗湿透,鞋垫拧出水,脸冻僵了,大家也全然不顾。此次雪灾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吃苦是传家宝,奉献是家常饭。

一支具有铁意志、铁意识、铁纪律、铁作风、铁团结的“五铁”队伍在全国声名远播,迎来全国九省3500名公安同行参观学习。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干事业的好地方。经过了武胜关的锻炼,没有我吃不了的苦、干不成的事。”这是副中队长雷斌的肺腑之言。

22年来,中队人均年加班720小时,冬战严寒,夏斗酷暑,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余万起,指挥牵引重型车辆安全过关超20万辆次,排除事故隐患1800余起,协堵交通肇事逃逸80余起。

中队管辖的42.3公里国道被评为“创建平安大道一等管理水平”,中队先后被授予“全省模范交警中队”“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等近百块奖牌。

坚守,铁面执法一心为民

正午时分,烈日当头。

正在路上巡逻的黄远波,看到92岁的马锡山老人在路边招手,赶紧停车开门。

“这是村干部刚刚送过来的。”老人一脸激动,取下挂在胸前的“光荣在党50年”勋章,放在黄远波手上,嗔怪道:“怎么才来,我一直在路口等你,想给你看看。”

“马叔,祝贺您啊,这枚勋章太珍贵了!”使劲把马老夸赞一番后,黄远波又偷偷将500元钱塞到他儿子手上。

马锡山是烈士的后代,黄远波与他的相识于22年前。

彼时,马锡山在路边摆摊,为来往车辆加水,赚钱补贴家用,因占道影响交通秩序。黄远波得知这个情况后,带队在武胜关一处空地,为其建了一个洗车点,既方便司机,又解决了他一家人的生计。自此以后,马锡山成为中队义务宣传员、报警员、施救员。

22年来,黄远波把驻地当故乡,把司乘当亲人,铁面执法,温情服务——

鹅毛大雪中,河南籍大客车出现故障,40多名乘客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黄远波请来修理工修车,为所有人送上热包子和热汤;

凌晨暴雨中,载满橘子罐头的货车出现严重倾斜。接警后,黄远波带队疏导交通,请来转运车和搬运工,冒雨将货物安全转移;

深夜归途中,家住信阳鸡公山的叶某某,酒后无证驾驶无牌二手摩托车被处罚。黄远波将他一家三口安全送回家,本来胸有怨气的叶某某深受感动,主动表态不再违法驾驶……

22年来,黄远波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1200余件,帮助15位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2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30面(封)。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里。

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守护这条平安路。截至目前,当地群众主动报警300多次,抢救伤员180多人。

初心如磐

守关22载,与家人团聚不足12个月,这段42.3公里国道成了黄远波第二个家。

他把铁骨豪情、一腔热血全部倾注于此,从新兵到老警,从青丝到白发。

什么是初心?初心是执着的坚守,是温暖的牵挂,是守护万家灯火的一次又一次出发!

22年初心不改,22年迎难而上,昔日“死亡线”变成百姓的平安大道。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坚守平凡岗位,即便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同样可以书写不凡的人生。

向更多的平凡英雄致敬!

探寻雄关铁警黄远波的“铁”基因

铁血丹心

53岁的黄远波,皮肤黑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夏晒蜕皮,冬冻皲裂,黑黝黝的脸上写满风霜。

深入了解,才读懂他骨子里的“忠”。

以22年孤独、枯燥、清苦的坚守,以一流的业绩,践行“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入党誓言。

选择

1987年,19岁的黄远波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8341”部队的一员。

在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执勤的3年,让他牢牢树立“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人生信条。

3年后,他退伍回到家乡广水,市供电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局向他伸出橄榄枝,他偏偏选择去市公安局当交警。

“我当了一辈子警察,有多苦有多累,你看不到吗?”

面对父亲的阻拦,黄远波态度坚定:“苦累能超过军人吗?我想像您一样,真正为老百姓做点事。”

黄远波的父亲黄维银,在改革开放初期治安严峻的形势下,破获一大批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疑难案件。他在哪里当派出所所长,哪里的治安就变好。

年少的黄远波很少看到爸爸。偶尔一同出门,沿街百姓对父亲的尊重让他印象深刻。

“人活着就是一张脸。在部队,就是要保家卫国;在地方,就是要为民造福。”黄远波告诉父亲,他不怕吃苦,就怕没给社会创造价值。

儿子的态度,让黄维银既心疼又欣慰。

回顾自己的人生路,他深深懂得,吃苦就是“吃补”,吃尽苦头才能赢得尊重。

为了支持儿子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手术住院20多天,都不喊黄远波去看望。

放弃

1999年,107国道创建全国平安大道。

交通事故高发的武胜关,成为必须攻克的“硬骨头”。

为此,广水成立武胜关交警中队,抽调10人驻守“雄关”,全力整顿道路交通秩序。

“白天腿要走断了,嘴巴说干了,晚上熬夜写材料,蚊子咬得睡不着,又长期不能回家,身心疲惫。”黄远波没想到,铁打的自己,也有受不了的时候。

4个月后,黄远波第一次回家。看到丈夫因为暴晒,脸上、手臂上一层层掉皮,妻子夏红梅落泪了。

看着温馨的家、活泼可爱的儿子、心疼掉泪的妻子,黄远波第一次打“退堂鼓”。

“你的军人作风呢?这点苦就受不了?对党忠诚体现在哪?”父亲严厉的批评,让黄远波抛开儿女情长,打起背包,重返武胜关。

这一战,就是22年。

其间,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

比如群众对执法不理解的时候。武胜关地势险要,坡陡弯多,车流量大,但经常有群众不戴头盔上路。面对黄远波苦口婆心的劝阻,当事人不仅不听还骂他多管闲事,“最开始会觉得委屈,碰多了就释然了。”

比如辛苦付出没有成效的时候。为了确保沿线安全,黄远波经常带队巡路,挨家挨户叮嘱村民出门注意安全。有一次,他前脚离开李婆婆家,人刚回办公室,就接到报警电话,李婆婆出门被车撞死了,“那一刻,特别心疼,也很失望,只能自己调整。”

对外人,他总是笑脸相迎;对自己,他把所有苦难,嚼碎了往肚子里咽。

坚守

退伍多年,黄远波一直保持军人作风,生活极简。

10余平米的寝室里,只有一张1米宽的硬板床、一个铁衣柜、一套简易桌椅和几本书。

床上,军绿色被子叠成豆腐块,白色床单没有一丝褶皱。

“中队组建以来,我们一直保持军事化管理。”黄远波说。

中队12名民警辅警,全部吃住在驻地。接警,必须在一分半钟内出

发;离队,必须向组织汇报;起床,被子必须有棱有角,房间整洁有序。

通过日常的荣誉观教育和警事技能训练,队员养成硬作风,铸就铁纪律。冬战严寒,夏斗酷暑,年人均加班720小时。

当了2年副队长、10年指导员、9年中队长,带出了全国闻名的铁军队伍,创造了22年无一起较大交通事故的好成绩,按说,黄远波可以挪一挪位置了。

“他从不找我,也不给组织提要求。”广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亮说。

“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够多了。”黄远波说,只要党有需要,群众有需求,他就会尽职尽责守好这段42.5公里国道,守好自己的第二个家,让“铁警”招牌熠熠生辉。

铁肩担当

黄远波个子不高,但肩膀硬实。

上级领导把啃“硬骨头”的活派给他,他从不推辞。

铁肩担当,业务精湛,能打胜仗,是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熊桢对他的评价。

抗疫尖兵

1月26日,设卡管控麻安高速广水入口,当天劝返1000余台车、3000余人;

1月27日到28日,设卡管控平靖关顶,2天内劝返600余台车辆、2000余人;

1月29日到2月28日,坚守210省道八里岔机场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严防疫情蔓延;

3月1日至3月25日,返回麻安高速广水入口卡点,带领队友和增援同事严格管控往来司乘人员。

这是黄远波的抗疫日记。

59天的战疫里,他曾4天带队转战3地。哪里有困难,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期间,黄远波颈椎、腰椎病犯了,仍坚守卡点不下火线。

“队长太能吃苦了。”队友唐志华感慨,大年初三的值守他永生难忘,一天下来,脚站麻了,口说干了,只吃了一碗泡面,但队长一直带头战斗,毫无怨言。

“任务交给他,我们放心。”提到黄远波,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吴大鹏由衷点赞:责任心极强,敢于担难,干一件成一件。

因战“疫”成绩突出,黄远波被省公安厅疫情防控战时奖励记个人一等功。

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没想到的是,评价这场异常艰辛的抗疫战斗,黄远波却有着别样体会:“身体虽劳累,但没有防范交通事故的重压,心里却是难得的轻松。”

整体换防

2019年9月,107国道广水段改扩建,黄远波团队迎来了难得的轻松时光。

没高兴两天,黄远波接到调防命令:通往河南的210省道平靖关路段车流量增大,事故多发,超限超载现象严重,武胜关中队整体接手平靖关路段。

“凭什么?为什么总让我们受苦受累?”

“那里人生地不熟,我们不去。”

队友的心情,黄远波感同身受。作为“雄关铁警”带头人,他必须和战友们一起调整心态:“我们是广水交警的一面红旗,对党忠诚、听从号令是第一职责。武胜关都能攻下,还有什么硬骨头我们啃不掉?”

统一共识后,平靖关路段迎来了武胜关中队这支铁警队伍。

上岗后,黄远波分析发现,通村岔道与国省道交叉路口的交通事故占比高达60%。一些新建改建道路,车辆提速,但安防设施不完备,成为事故多发、难防的重要原因。

找准症结后,在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指导下,黄远波在平靖关路段实行公安、交通、乡镇“三方联动”,完成198个路口安装提示牌、警示桩、太阳能暴闪照明灯,以及路口扩展、减速带安装、让行牌安装的“3+3”模式。

技防、物防、人防结合的平交路口交通隐患整治“3+3”模式实施一年后,平靖关路段事故率下降20%以上,死亡率下降30%。

油盐不进

平靖关路段迎来新交警。常常超限超载的司机夏师傅动起了歪脑筋。

他想通过套近乎,让交警对自己手下留情。

然后,面对面交流后,夏师傅发现这支执法队伍原则性很强,该处罚就处罚,该教育则教育,依法依规,滴水不漏。

他托熟人找到了黄远波的朋友周平原,想拉近和黄远波的关系。

“他是出了名的油盐不进,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钓鱼,你别费心思了。”周平原的一句话让夏师傅彻底死心。

采访中,黄远波的廉洁自律被多人提及。

“2017年,有个面包车司机在107国道送小学生回家,超员100%,涉嫌危险驾驶。被抓后,他托了很多人向黄远波说情。”广水市杨寨派出所所长蔡朝阳说,黄远波拒不见面,坚持依法依规处理。

“黄队长执法严格,不好说话。”负责维护广水火车站站前秩序的退伍老兵张友生说,黄远波常常在门口执勤,和司机都很熟,但涉及到交通违法,他原则性很强,该罚就罚,关系再好也没用。

“他执法一视同仁,公道正派,所以大家服他。”广水市出租车协会会长陈国松说,在黄远波团队的治理下,火车站站前广场从一团乱麻到井然有序。

“廉洁自律不过关,执法就没有底气。”黄远波说,严于律己,正己正人,才能永葆“雄关铁警”旗帜不倒。

铁骨柔情

面对困难、挑战,黄远波铮铮铁骨;

面对百姓、家人,他重情重义。

“铁骨未必不柔情,诚到至真可化冰。”评价黄远波,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谢勇说,他淡泊名利、敢于碰硬,关心群众、一心为民。他的品格和操守,如一面旗帜,感召、激励全省交警不忘初心,建功岗位。

消失的罚单

广水火车站,是京广铁路进入湖北的首座车站,年接发旅客116万人次。

火车站门口,便是107国道。国道一旁,是站前停车场。

为争抢客源,列车到站时,出租车、面包车就蜂拥而上,堵在国道上揽客。高峰时期,水泄不通,人员、车辆来回穿梭,交通安全压力巨大。

黄远波带队坚守火车站,苦口婆心劝阻司机不要在国道上停车,收效甚微。无奈之下,他在国道上安装了2个摄像头,通过多个渠道发布违停抓拍试运行通知。可司机们依然我行我素,占道抢客。

即便听说有司机接到罚单,他们也没当回事。2个多月后,有司机收到上百条违停信息。大伙开始急了。

“请交警同志宽容一下,我上有老下有小,就靠跑出租混口饭吃。”“这么多罚款我交不起啊”……司机们一个个找上门,请求网开一面,宽大处理。

“违停抓拍不是为了处罚,而是要彻底解决占道问题。”黄远波深知他们赚钱不易,主动向上申请撤销处罚,但要求每个人都写保证书,若再违规占道从重处理。

罚单取消后,司机们如释重负,也明白了黄远波的苦心。

自此,昔日的占道者变身交通疏导员,107国道秩序井然。

叠起的锦旗

走进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在处处透着极简风的办公大楼里,只有一间房十分拥挤,那就是荣誉室。

全国创建平安大道模范集体、全国创建平安大道集体一等功、全省模范交警中队、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等牌匾摆满柜子,“交警显神威、一心为人民”“警民携手、共筑和谐”等锦旗挂满墙壁。

墙上挂不下,众多锦旗被叠起。在一摞摞锦旗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便翻出来一面,就听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6年,河北省石家庄裕华区的桂延林、肖丽夫妻开着三轮车到湖北旅游。经过107国道广水段时,60多岁的桂延林犯病了,躺在车上坐不起来。黄远波巡路途中看到这一幕,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开车把夫妻俩送到最近的医院,并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

老人病好后,主动找到黄远波送上一面写着“大救星、及时雨”的锦旗,并把垫付的2000元还上。见老俩口经济条件不太好,黄远波只收下了锦旗,让老俩口把这2000元当作回家的路费。

一件衣服一穿就是上10年,一床被子一盖就是10多年。黄远波对自己节约,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却十分大方。

107国道广水段沿线有15位孤寡老人、20名贫困学生,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就学上的困难,黄远波先后掏出2万余元予以资助。

  意外的惊喜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黄远波,对家人甚是愧疚。

镇守“雄关”22年,他在家时间累计不到12个月。老人生病照顾不了,家里重活帮不上,孩子的学习更是操不上心。

“儿子3岁时,我要上班,只好把他一个人关在家。哪知道他把小手指头伸到插座孔里,手被电麻了。我回家后,儿子指着插座孔说,妈妈,这里面有虫子咬手。”提到往事,妻子夏红梅几度落泪。

面对妻子的不理解,黄远波特意组织队友家属中秋节到武胜关中队吃团圆饭。下午6点,大伙刚准备吃饭,中队就接到报警电话,队员出警回来已是晚上10点多钟。

家属们饿得咕咕叫,喊着要吃饭。民警们却一个个趴在桌上,累得一动不动。

此后,夏红梅对黄远波少了抱怨,多了理解与心疼。

尽管聚少离多,但黄远波夫妻感情非常好。有一次结婚纪念日,黄远波不打招呼,带着鲜花回家吃晚饭,让妻子十分惊喜。

去年研究生毕业的儿子黄勇超,也继承了父亲独立自主、雷厉风行的作风,即将赴北京工作,誓要闯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