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23

02:44

以诗邀月 唱响佳节——省沙洋强戒所举办中秋诗歌朗诵晚会

月圆中秋,情满大地,一派人间好时节;十五月夜,清辉千里,又逢万家团圆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在整齐划一、饱含感情的诵读声中,省沙洋强戒所“弘扬家国情 共圆戒毒梦”中秋晚会正式拉开帷幕。特别的节日,一群人相聚在特殊的场所,以诗邀月,驰骋在诗意的原野;对酒当歌,唱响于激情的苍穹。

在活动主持民警领读诗词《水调歌头》,介绍完中秋节的由来以及传统习俗后,“以诗邀月”趣味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共分为“同舟共济、画中有诗、诗句接龙、你说我猜”4个环节,以楼层为单位派出4个小组参赛。

“同舟共济”环节,主要考验同组参赛的2名选手默契度,不仅要答对题目,还要求两人答案一致才能得分。

“画中有诗”属于抢答环节,观察画中的关键要素,回答出和画对应的诗句,对选手的观察、反应和联想能力,以及古诗词储备量都有较高要求。

“诗句接龙”环节,小组3名选手在主持人读出诗词第一句后,依次回答出后三句。朗朗上口的简单诗词,让戒毒人员浸润在文化的温泉里。

最为有趣的还属“你说我猜”环节。同组两名选手,一人观看诗句后通过语言、肢体动作进行描述,另外一人通过猜测回答出诗句才能得分。选手夸张搞笑的动作,模拟动物发出的声音,惹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晚会在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落下帷幕。戒毒人员用这首歌曲表达了对党和国家挽救他们这群迷途浪子的感恩之心,引起了在场戒毒人员的情感共鸣。

朗诵声、欢笑声、虫鸣声、明月、微风,一派人间好时节。本着“以文化人”,打造文化场所的理念,在中秋佳节,民警们带领戒毒人员与古人展开了一次跨越时空,穿越古今的对话,用传统文化熏陶情操,让戒毒人员“心有光明月,行稳戒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