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24

02:22

黄冈:用心用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编者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充分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良好风貌,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日介绍黄冈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的故事。

“互联网+调解”助案结事了

近日,黄冈市黄州区法院陶店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三名被告均系外地当事人以及外地保险公司,因疫情等各方面原因,难以到庭参加诉讼,陶店法庭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以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双方调解,顺利结案,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案结事了。

4月19日11:56,被告潘某某驾车与原告柴某某驾驶的电动车相撞,造成柴某某受伤,医院诊断其为左足软组织挫伤。

黄冈市交警支队黄州大队认定,柴某某、潘某某对此次事故负同等责任。柴某某诉至法院,要求潘某某、车主李某某、安徽保险公司共同赔偿原告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交通费等共计人民币39993.33元。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审阅案件后,迅速与原被告双方联系,征求双方意见,决定采取线上微信送达诉讼材料、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在承办法官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在微信平台以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达成调解协议,承办法官依据双方的调解协议打印制作纸质调解协议,邮寄给各方签字,至此该案顺利结案。

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开到家门口

9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在黄冈市团风县村民童某生的家门口召开了。

2月13日,同村村民夏某某因精神病发作持刀伤人,导致童某生轻伤一级,其妻子舒某某重伤二级、小儿子童某民当场死亡。团风县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夏某某移送审查起诉。自案件发生后,童某生家里失去主要收入来源,他和妻子舒某某也在家休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考虑到童某生家里特殊情况,团风县检察院决定为其申请司法救助资金,并前往童某生所在的村委会召开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申请人家庭情况、救助理由和依据等,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的基本信息。听取完情况介绍后,参会人员就是否同意给予国家司法救助发表意见看法。

听证员一致认为,案件发生后童某生家庭主要收入成员被杀害,生活十分困难,又是贫困户,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一致同意申报司法救助。

团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倪小明对听证会结果进行了宣读,并鼓励童某生一家能够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自立自强,努力用双手改善生活,创造美好的明天。

一次送到家门口的听证会,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公开公正的执法理念,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机关的关怀和温暖,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鄂豫警方携手共助失散29年亲人团聚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鄂豫警方在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公安分局召开认亲会,帮助失散29年的家庭重获团聚。亲人相拥痛哭,场面催人泪奔!

1992年10月,武汉市新洲籍姚某阶、程某连夫妇因家境困难,出生2个月的女儿弥弥被陌生人领养而失散。漫漫寻亲路、幽幽思念情,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夫妇俩日夜思念,29年来,姚某阶、程某连夫妇一直寻找着女儿的下落。

今年以来,公安部在全国开展查找失踪涉拐儿童的团圆行动,姚某阶、程某连夫妇来到团风县公安局求助。团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调查取证并采集姚某阶、程某连夫妇血样,黄冈市公安局及时将相关资料等大数据上报入库,力求利用DNA技术寻求突破,仍未能找到弥弥的下落。

5月份,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刑事技术比对会战,经专家研判比对,发现河南省周口市居民马某与失散儿童弥弥高度相似,立即指令河南警方采集了马某的血样,经DNA比对,确定马某就是失散29年的弥弥。

9月16日,双方亲人在黄冈和周口两地公安机关的见证下相认,骨肉分离二十九年终于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