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24

03:45

省检察院:常抓不懈!这次集中研学聚焦清廉机关建设

9月23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此次集中研学是中心组成员在前期个人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专题的基础上举行的。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主持会议并结合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复杂形势。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做法,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引向深入。

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政治要求。要用好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党风廉政宣教月教育融合推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抓好政治和业务融合建设。

 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查纠整改。要不折不扣抓好查纠整改,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典型案例剖析、谈心谈话等工作;做到拓展线索来源全面查、抓住重要线索深入查、纳入线索台账及时查、聚焦个人填报针对查;扎实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助力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坚持以顽疾整治为重点强化标本兼治,深化建章立制,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

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内部制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最根本要靠制度约束。要不断强化内部监督,明晰案件办理职责,落实案件分配办法、健全案件把关机制;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抓住“案-件比”核心指标,做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把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切实强化追责惩戒,落实冤假错案件纠正、司法责任追究机制。

根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恒友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从坚持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坚持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坚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等三个方面作了中心发言。

在专题研学中,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厅级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