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10/14

03:19

湖北检察:精心办好群众身边事

阅读提要

8月19日,湖北国森律师事务所律师左春华端坐电脑前,轻点鼠标,很快,屏幕显示“下载成功”——我省第一份律师互联网阅卷电子卷宗就此诞生。

省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探索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推动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服务升级、效能升级。截至10月8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律师在线阅卷申请864件,进一步减轻了律师线下阅卷奔波之苦,有效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诉讼权利。

京山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检察人员向律师介绍网上阅卷功能

全面推行律师线上阅卷工作,是我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生动实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26日,省检察院制定《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指引》,明确13项司法为民项目,强化统筹推进;5月20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出台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进一步确定4类32个项目,细化责任分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精心办好群众身边事,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获得感、满意度。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全面守护群众身边的安全

“扫码支付,请到营业大厅。谢谢合作!”枣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贾俊一行近日到城区一家加油站开展“回头看”,发现加油站在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扫码支付“友情提示”。

枣阳市检察院今年在履职中发现,城区部分加油站存在在加油机旁接受顾客现场扫码支付等安全隐患行为。检察院随后制发检察建议。有关方面迅速行动,排查隐患并整改。

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检察院的提醒非常及时,“帮助加油站消除了安全隐患,堵住了安全漏洞,我们心里也踏实多了。”

检察机关同时也提示广大驾驶人,根据相关要求,在加油站加油时,切勿在加油区域使用手机,手机支付请移步室内进行。

英山县检察院针对县域柴油加油站安全隐患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会

聚焦公共安全,守护群众身边的安全,全省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武穴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当地几家水企在生产桶装饮用水过程中,存在回收桶露天存放、成品桶装饮用水未离地离墙存储、灌装线环境卫生堪忧等情形。检察院向当地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监管职责,有效“净化”当地饮用水市场。郧西县检察院对一起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进行公开听证,决定逮捕2人、追捕1人,向危害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不法行为亮剑。

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点对点”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行政主管部门仅用时4天,将辖区内的窨井盖隐患整改到位。省检察院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工作对接和磋商,已推动窨井盖治理1.8万多处。

检察干警就窨井盖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时发现,部分学校存在私搭乱接电线供教职员工充电现象,地点大多位于教学楼、操场等人员密集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接到检察建议后,有关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排查整改,悬在师生头顶的飞线不见了,50多处此类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各地检察官还借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机会,广泛讲解高空抛物等的危害及相关法律知识,助力从源头治理高空抛物陋习。

全面净化群众身边的环境

“没想到这么漂亮的停车场,以前竟然是个垃圾场!”

被居民们点赞的这个停车场,位于随州市曾都区一个森林公园旁。此前,曾都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有人在该处地块上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破坏林地,影响环境卫生。

接到检察院检察建议后,当地有关部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整治——平整改造,栽花植树,垃圾场变成生态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停车。

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查看整治后的垃圾场

我省检察机关通过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净化群众身边的环境,不断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大冶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未及时对畜禽粪便及畜禽死尸进行收集、贮存、清运,也未对畜禽死尸进行无害化处理,而是随意丢在附近水塘和人来人往的机耕路边,恶臭熏人。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有关方面及时组织人员对合作社周围的畜禽死尸进行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并对该合作社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

“空气清新了,庄稼地又变干净了。”附近村民说。

恩施市检察院对古树修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

恩施市检察院在排查全市古树时发现,许多古树存在未设置保护标志、根部裸露、树干中空、主枝断裂、人为侵害古树等情形。该院分别向8个乡镇及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当地积极行动,制定古树名木体检复壮及抢救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发出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与管理的工作提示,排查出需要抢救修复的古树245棵。通过争取专项资金,采取“一树一策”的措施进行修复,按照“一树一核”的方案组织验收,目前古树的抢救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有效保护245棵百年古树,让古树名木成为城乡群众身边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

“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我们没上法庭就拿回了钱,非常感谢。”在广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农民工韩某某激动地说。

4年前,韩某某等22名农民工在马某的房地产公司务工。2018年9月,工程完工,马某公司将收到的工程款用于经营周转,迟迟不支付22名农民工的12.1万元工资。3年来,众农民工多次催讨无果。

今年4月,警方以马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承办检察官刘建波全面审查卷宗证据后发现,马某因其他民事纠纷被拖欠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马某有还款意愿,此前也无违法犯罪行为,可以督促其想办法筹款。

检察官在联系相关部门的同时,多次走访四处奔走讨要工资的农民工代表,及时反馈督促马某筹钱进展,安抚涉事农民工情绪。

与此同时,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动员马某筹资还款、争取从宽处理。

马某从最初的不太配合,渐渐变得主动,他请家属配合检察院,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支付了被其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检察院后来依法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马某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依法依规经营,多为社会作贡献。

武汉市汉南区检察院对彭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进行公开听证

全省检察机关对于拖欠农民工薪资案件按照发现一起、办理一起要求,以“诉前调解+支持起诉”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发挥民事检察职能,通过支持起诉,帮24名农民工化解了多年的讨薪难题。

我省检察机关以“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可感可知。

蕲春县检察院检察官到涉案超市送达检察建议书,帮助堵塞管理漏洞

蕲春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超市员工“监守自盗”“小案”时,并未就案办案,而是通过认真梳理、实地走访,帮涉案超市找出了导致员工内盗事件频发的原因,堵住了漏洞。

潜江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骗保“小案”时,不仅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还帮受害公司挽回损失,并积极引导企业完善内控机制。

全省检察干警立足岗位办实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