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12/06

02:24

中国警界“定海神针”!66年间,他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

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26日在京举行。报告会上,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6位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今天,长安君带来崔道植的故事——

67年党龄,他情怀不老;66年警龄,他使命弥坚;心怀大境界,深藏功与名。检验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破获惊天大案铁证如山;十几项专利成为解锁疑案的金钥匙;百万字著作成为刑事技术经典教科书......

崔道植以智慧和创造,书写了中国警界“定海神针”的传奇。

大家好!我是崔道植,是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6月29日,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盛世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我颁授“七一勋章”,这份崇高荣誉是我一生的无上荣耀。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直到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我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取得了一些成绩,党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知,这枚勋章不只是我个人的,是属于所有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人民警察,更是属于全国200多万公安民警。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同志们的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在此,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我的各位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谢谢你们!

我出生在战火连天的上世纪30年代,4岁没了爸爸,6岁没了妈妈,经历过伪满洲国时期的黑暗统治,体会过什么是没有尊严的生活。我曾因为到地主家山上拾柴,被地主家少爷用镰刀砍伤,也曾目睹爷爷因为吃了一碗自己种的稻米而遭到日本人毒打。后来,是中国共产党解放了我的家乡,不仅有饭吃、有衣服穿,而且有书读,小学、中学念书的学费,都是政府助学金资助的,是党养育、教育、培养了我。

1946年,我13岁,成为了一名儿童团团长,那时起,我就立下志向:今后一定要参加共产党的军队,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时,我如愿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55年,我所在部队集体转业,那是我与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结缘的开端,那时公安刑事技术专业刚刚起步,困难重重,但是我凭着一腔热血和一股精神,开始了艰苦的拓荒。没有实验室,就在家里干;没有零件,就自己制作;没有参照,就自己创造;专业知识不够,就买书自学……总之就是要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组织上花费了这么多的精力与经费培养我,我一定要把知识学好,用到工作中报答党和国家。

我潜心研究公安刑事技术,埋头革新研发,相继完成了《手印各部位长宽度与身高、年龄、体态关系》《现场痕迹物证图像处理系统》等7项科研课题。为了研发特制铝箔胶片提取弹头膛线痕迹,我跑了3大铝厂和铝箔片厂;为了研发弹头膛线痕迹展平装置,跑了国内7所高校、3所精密仪器研究所。最后,《提取弹头膛线痕迹铝箔胶片制作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弹头膛线痕迹展平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些科研成果,已在全国18个省市39家单位推广应用,为侦破疑难案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6年3月,某地连续发生多起袭击武警、驻军哨兵,抢劫武器弹药和持枪抢劫巨款案件,被列为1996年1号案件。1997年8月,远在3000公里外的新疆也连续发生了3起持枪杀人案件,国际刑警组织将其列为1997第3要案。种种迹象表明,这两地案件疑似同一伙人所为,但是当时两地公安机关对于作案枪支种类的确定上意见不一致,案件陷入僵局。于是,公安部五局出于对案情的敏感,提出了串并案的要求。而案件串并的关键环节首先是对于枪种的确定。于是,公安部紧急调我赴新疆,我连续检验了三天两夜,最后得出肯定性结论,即:在两地案发现场提取的弹头弹壳,均是用同一支国产81式7.6mm自动步枪发射的,从而为两地侦查部门提供了并案侦查的科学依据,终于锁定了重大嫌疑目标,将犯罪分子擒获,一举侦破了这起惊天大案。

从警以来,像这样重特大案件的疑难痕迹鉴定我做过1200余起,检验鉴定的痕迹物证超过7000件,我的鉴定结果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解决了许多疑难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问题,无一差错,1999年我被公安部聘为特邀刑侦专家。

经过60多年的刻苦钻研,我练就了“看弹知枪”“以枪找人”,以及辨别纤细如发弹痕的本领。我今年87岁了,从没有“退休”的概念。2020年黑龙江省命案积案指纹会战,在左眼睛受伤的情况下,我仍然带伤工作三天两夜,通过比对70余起疑难命案现场指纹,破获多起案件,最终眼睛缝了四针,大家很担心我,但我从没有退缩。在我看来,工作是我的爱好,让我一直工作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我觉得每侦破一起案件,我就年轻一回。

回首这么多年的工作,我和许多公安战线的战友一样,有成功、有喜悦,但内心也有很多愧疚。特别是对待我的妻子金玉伊,我并不是一名合格的丈夫。婚后,我一年中200多天出差在外,妻子则承担了家庭重任。几十年来,多少漫长的等待,她都默默忍受、无悔陪伴。2016年,玉伊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她不认得三个孩子,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唯一记得的是“上省公安厅,找崔道植,搞枪弹检验”,妻子已经把自己的生命和我的事业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虽然现在她已经不在了,但我还是想对她说一句:“玉伊,谢谢你!”

让我特别欣慰和自豪的是,我的三个儿子也都成为了公安队伍的一员,特别是小儿子崔英滨,继承了我最钟爱的刑事技术事业。如今,他在刑事技术这条路上也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检验痕迹物证2800余件,为近百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诉讼依据,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百佳刑警等称号。

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我将和广大公安战友一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懈奋斗;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为之奋斗一生的公安事业中;我将把毕生所学和积累的经验全部留给年轻一代,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无悔誓言。(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