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2-

07/01

01:20

恩施建始:“四合”举措提升“督察力”催生实战“加速度”

2022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市建始县公安局采取“四合”举措提升内部监督“督察力”,催生实战“加速度”,为全警高质量完成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截至6月底,该局半年打处数已超过往年年度总数,取得刑事破案率、行政结案率居全恩施州第二的显著战果。

与政治建警紧密结合,持续发力铸警育魂

“队伍建设尤如逆水行舟,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建始县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局党委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深度整合督察、法制、信访、纪检等内部监督力量,提升“一组(驻局纪检监察组)、六部门(从严办、指挥中心、督察、机关纪委、法制、信访)”监督实效,在理论武装、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始终坚持贯彻“严的主基调”,深化政治建警,以打造“清廉机关”“红色警营”“红旗党支部”等党建工作为牵引,局党委先后3次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从严治警和作风建设工作,开展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每半月夜学”等学习讨论30余次,以党建引领辐射支部、带动全警,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督察督办”的良好局面,极大地提振了队伍“精气神”。

“发扬更高、更快的拼搏精神,让警队士气在炎热夏季更火、更旺……”6月下旬,该局举办实战大练兵暨第十届警体(职工)运动会,20名民警取得轻武器射击满分,11人打破项目赛事纪录。参赛民警纷纷表示,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形势下,与战友在练兵场比作风、比干劲、比进位,公安队伍战斗力、凝聚力都得到实战锤炼。

与中心工作高度契合,精准发力深耕细作

将督察触角根植于全局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基层所队、服务公安实战”的工作理念,督察、纪检部门坚持思路跟着大局谋、脚步围着基层走、警力围绕问题用,在为公安实战提供纪律作风保障方面精准发力、深耕细作。

为确保圆满完成双节、两会、清明、高考等系列安保维稳任务,督察大队采取网上巡查、实地督导、联合明察、随机暗访等工作法,努力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预警提醒、第一时间查纠整改、第一时间通报警示。联合相关责任警种印发督察通报27期,整改值班备勤、警力配备、规范执法、警容装备等问题110余个。

紧盯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对“雷火2022”“找堵防2022”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严督细查,采取提醒、约谈、建议等形式督促整改问题,6名后进单位“一把手”在警务例会上表态发言,确保“日统计、周通报、月小结、季考核、年总结”考核机制高效运行。截至6月底,该局半年打处数已超过往年任何一年的年度总数,取得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盗掘古墓、涉毒、涉国(边)境违法犯罪全恩施州第一,刑事破案率(80.05%)、行政结案率(79.73%)全恩施州第二的显著战果。

与规范执法深度融合,精细助力强筋壮骨

5月中旬,督察大队通过夜间网上巡察,接连发现2起办案民警在办案中心讯问犯罪嫌疑人、看守醉酒人员时,因疲劳作战出现睡觉、脱管的重大隐患,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指令,督促责任单位现场整改。经过警示教育,全体办案民警执法安全和风险意识得到强化。

在执法标准越来越细、追责越来越严的大环境下,建始县公安局将从严管党治警与提升执法质量深度融合起来,充分发挥警务督察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监督促进作用,切实将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当作“一号工程”,坚决杜绝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以及调查不细、取证不全等问题。

工作中,督察、法制、纪检部门牵头负责,以开展“规范执法零投诉、执法监督零盲区、整改问题零懈怠、队伍违纪零发生”创建活动为平台,深入推行每半月“最佳、最差”案件评选、主官办案、执法办案跟师等创新机制,积极营造执法办案“比、学、帮”浓厚氛围,精细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办案民警执法能力。

与服务民生精密耦合,绵绵用力提质增效

聚焦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将公安窗口单位纳入纪检督察日常监督视线,大力倡树热心用心、务实扎实之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窗口服务作风建设,确保“放管服”改革与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精密耦合。

今年以来,创新推行严打涉企犯罪、“两免一减一评”、优化审批环境、“万警访联万企”、优化涉企执法、净化治安环境等六项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110名民警包联全县110家企业开展“六帮六助”;通过“一事联办”快捷办理“新生婴儿落户”“身后一件事”“我要开旅店”“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等业务2400余件;配合职能部门办理“退役军人关系转接”“公租房申请”服务420余件。

深入开展基层科室作风评议活动,梳理、提取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信息1378条,要求公安窗口单位和基层所队积极接受社情民意调查回访。对群众举报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以严的标准、硬的措施、快的速度抓好整改,绵绵用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质效,精心打造建始公安窗口服务新名片。(来源:中新网)